•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根雕非遗传承人 见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2018年12月3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根雕非遗传承人 见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解说】近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实地探访了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用镜头记录根雕非遗传承人万桂明的传统手工艺。

  【解说】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根雕作品有具象、意象、抽象之分,既有以欣赏为主的人物、动物、植物等艺术形象,也有桌椅、茶几、花架等实用器具。记者在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根雕非遗工作室见到了年近六旬的南京市民万桂明,他正在忙活手中的雕刻作品。

  【同期】根雕非遗传承人 万桂明

  这个就像猴子,这个材料就叫胡亚木,材料都打直,打过了以后整形,然后我就着这个形状整体的雕一个猴子。根雕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时候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当中也有根雕,根雕取材就是比较好用的,硬的材料,一般来讲都是杂树啊,红木啊之类的。

  【解说】万桂明告诉记者,他曾是一名木工,久而久之就喜欢上了根雕这门手艺,他称自己所用的雕刀都是他平日里打磨而成,用起来得心应手。

  【同期】根雕非遗传承人 万桂明

  (希望)化腐朽为神奇,雕刻有很多种,有人物,动物,飞禽走兽,还有象形的物件什么东西都行,根雕它有七分的天然,还有人工的雕琢,要有几分想象在上面,雕出来的东西就比较好看。

  【解说】据悉,根雕是一种艺术形式,是利用树根、竹根等自然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当天,南京民俗非遗馆还同步展出了近百种全国根雕艺人的作品,惟妙惟肖,新颖别致,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近距离感知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博大精深。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