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武汉蛋雕第一人”纪道功:电磨操作 数分钟成型

2019年01月03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红楼梦十二金钗、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一幅幅生动传神的画像,雕刻在不到2毫米厚的蛋壳上。

  【解说】记者1月2日在武汉昙华林斑马大街的蛋雕摊位上看到,年过六旬的“武汉蛋雕第一人”纪道功正用电磨在蛋壳上进行创作。为了庆祝新年到来,纪道功在蛋壳上雕刻了一只伴随着“猪年吉祥”字样的小猪。从雕刻、打孔到成型,他只花了大约8分钟。

  【解说】纪道功告诉记者,他的蛋雕独家特色在于快速雕刻、雕刻书法和现场雕刻。只要提供照片,不管多复杂的构图,纪道功都可以雕刻出来。

  【同期】纪道功:电磨它雕出来线条比较光滑,而且我雕这个东西不需要起稿,在书法上起稿你根本不可能做得到,而且做出来很生硬,表达不了书法上用笔的,顿笔转折,笔墨的关系表现不出来,只有电磨才能达到这一步。

  【解说】1995年,纪道功下岗后,来到酒店餐饮行业工作。出于对文化和美术的热爱,纪道功每天去酒店后厨拿鸡蛋雕刻练习。蛋壳很容易破碎,需要掌握好力度和雕刻手法。经过长时间练习,纪道功从最初只能雕刻简单的花草,进步到能雕刻复杂精致的人像、建筑。

  【同期】纪道功:现在用电磨做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了,因为我雕这个蛋,时间长了雕这个蛋壳,听那个声音就可以知道这个鸡蛋壳,可以承受什么样的力量,可以掌握得很好了,一般破的极少极少,没有破的。

  【解说】2010年,纪道功从酒店离职,在武昌开了家蛋雕店,受到不少游客的喜欢,甚至有日本、埃及和南非等世界各地的游客专程前来学习蛋雕手艺。

  【解说】为了更好地展示传统手艺,纪道功把蛋雕店选址在武汉极具民俗文艺特色的昙华林大街。他认为,民间手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不能被社会遗忘。

  【同期】纪道功:我做这个就是做的人很少,我就是把这个发展下去,让别人都接受,就是要大学生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特别喜欢在学校里面,跟他们学生做。

  【解说】除了制作蛋雕,纪道功玩起糖画、米雕、石刻、草编等各种民间传统手艺也是样样在行。如今,纪道功常常受邀去多个高校展演、宣传传统手艺,他正在尝试把许多卡通动漫人物雕刻在蛋壳上,将老手艺“年轻化”,希望大学生们能喜爱它、传承它。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