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度送国宝“回家” 王纯杰: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019年01月08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举行。美籍华人王纯杰因两次送“国宝”回家,获评“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在出席颁奖典礼前,他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谈及助推两件在海外流失近一个世纪的国宝“回家”时,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笑称,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同期】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 王纯杰

  我一直说这个真的是机缘。我说是不是两个菩萨自己想回家了,找上我来(带它们回家)。你想在海外的中国人,你看到像这样子的文物的话,谁都想要让它回去,而且你还能够找到归位的地方。

  【解说】1947年,王纯杰出生于中国台湾。自幼受其父亲熏陶,他从小就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1979年赴美后,不忘本心的王纯杰一直从事书画、篆刻研究。因为他对文物的了解,波多马卡拍卖公司(The Potomack Company) 聘请他为顾问,帮助梳理收藏家送拍的文物。2013年6月,某收藏家向王纯杰所在的拍卖公司送来一尊菩萨头像,这是王纯杰与“国宝”的第一次相遇。

  【同期】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 王纯杰

  差一点都不行。比如说我去做义工,我一个礼拜才去一次,怎么就那天我在的时候人家送过来让我看到呢。送过来以后,刚好为什么有一个早期云冈石窟的目录就在桌上,我说拿来翻翻看。刚好我又认识山西(博物院工作人员)。我就既然这样(就)把它搞清楚。我自动跟他讲我去帮你去查去。当然,愿意查,如果能够找回来多好啊,所以像这些东西都是缘分。

  【解说】 竞拍前一晚,王纯杰彻夜无眠。为了避嫌,他请太太和一位好友一大早就去拍卖公司竞标。石像一登场,价格就直往上冲。拍卖现场竞争十分激烈,王纯杰说,太太当时实在无法考虑什么是合理价位,只是一股脑儿坚持下去,到最后一槌定案。

  【同期】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 王纯杰

  跟我竞标的是纽约的一个房地产商。做他顾问的说,刚好他那个时候手上口袋缺钱,才被我买下。

  【解说】2014年,他们将这尊云冈石窟菩萨头像捐赠给山西博物院。经云冈石窟资深研究员查证,确定文物为云冈石窟第十九窟菩萨头像。2018年,王纯杰再度遇得一尊鲜卑族人物头像。凭着经验和直觉,王纯杰认为这尊头像与云冈石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他当机立断,将其拍下,后经确认,这尊人物头像为云冈石窟第七窟一尊天王头像。王纯杰再次将其捐赠于山西博物院。

  【解说】此外,王纯杰还致力于在海外推广中国书法。30多年来,不管是侨校、贵族学校还是落后偏僻的学校,都有他的足迹。

  【同期】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 王纯杰

  因为电脑的关系,大家根本就不用笔。不用笔的话,用毛笔的机会就更少。可是我真的担心的是我们中国的文字很可能会丢掉。好的另外一方面,这几十年中国崛起,其实外国人反而对我们的文化兴趣很大。学书法对我来讲是播种,我们这样子在外面做,在国外做这件事,我其实更希望国内(也)要赶紧把这件事情加紧地推动起来。

  【解说】王纯杰说,师资以及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对于中国书法的传承至关重要,他会尽其所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颁奖典礼上,年逾古稀的王纯杰特地佩戴了60年前父亲曾佩戴过的一条领带。他说,这既是向父亲致敬,亦是希望中国璀璨的文化在海外历久弥新,传播更广。

  刘轩廷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