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苗乡民众庆祝苗族新年 500年传统再次上演

2019年01月0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西苗乡民众庆祝苗族新年 500年传统再次上演

  【解说】1月6日腊月初一,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传统节日“苗年”。最近数日,中新社记者前往该县杆洞乡多个村庄,近距离感受传承了数百年苗年文化。

  【解说】杆洞乡位于黔桂交界处,只有一条蜿蜒的山路通往县城,传统风俗保留完好。在苗年来临前夕,该乡尧告村的各家各户就开始宰猪宰牛,准备“苗年”食材。1月5日是苗年“年三十”,在杆洞乡尧告村,家家户户都开始蒸制糯米饭,这是一种苗乡待客必备的特色美食,以此来招待来访的亲友,共同庆祝苗族新年。

  【解说】夜幕降临后,苗寨里的儿童大人就会组队去前往各家讨要酸鱼、糍粑糯米酒,并向主人家拜年。随后拿着一晚的收获,生气篝火,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解说】1月6日苗年当天,庆祝活动到达一个高峰。其中,已有400余年历史的杆洞乡锦洞村的苗年庆祝活动就颇为隆重。还没到村口,就听到芦笙在山谷中的回响,而苗族的小伙和姑娘们早早就在寨门等候,并用牛角装着糯米酒欢迎来客,这也是当地苗族民众隆重的待客礼节。

  【解说】到了中午时分,锦洞村四个屯共上百人组成的芦笙队带着芦笙在田间地头演奏,已有数百年历史的笙乐在苗寨山谷中中萦绕。苗族有句谚语“芦笙一响,脚板发痒”,芦笙演奏的同时,苗族姑娘穿着民族盛装,就会围在芦笙阵周围,跳起踩堂舞。

  【解说】最后,锦洞村村民摆出150桌的百家宴,来访宾客和当地苗族群众一起,品尝苗乡的酸鱼和百草汤等特色美食,一千余人在推杯换盏中共同庆祝苗族新年。

  【同期】韦星海 杆洞乡锦洞村副村支书

  我们锦洞村有500年的历史,我们的民族文化保存得很好,每年到腊月初一,是我们锦洞村举行苗年活动的日子。我们通过举办苗年节,百家宴会等各种的文化活动,吸引外界的朋友来到这里,观光旅游,带动民众脱贫致富。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