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广西南宁“三街两巷”:骑楼展现原生态文化

2019年01月1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广西南宁“三街两巷”:骑楼展现原生态文化

  【解说】日前,广西南宁市“三街两巷”街区改造完成开街迎客。“三街两巷”是以明清岭南民居和近代骑楼风格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展现南宁原生态文化。近日,记者走进“三街两巷”,感受老南宁的人文风情。

  【解说】据了解,“三街”指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三条老街,“两巷”指金狮巷和银狮巷两条明清古巷。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三街两巷”就成为了南宁的商业集中区和达官显贵的集中居住地。

  【解说】走进金狮巷,斑驳的红漆大门,黯淡木头雕花,仍彰显出当初富丽堂皇的景象。经过整治改造工程对传统民居和古城墙等历史文物进行保护、修缮,使“三街两巷”成为南宁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区域,经过改造后的“三街两巷”保留着明清岭南民居和近代骑楼风格,同时也新开了很多“网红”店,不少人慕名而来。

  【同期】(游客 凌月萍)

  就说以前的金狮巷、银狮巷是解放前,很有钱的人家是住在这一带的,(这一带)都是青砖瓦房,但是解放以后呢,这里基本上很少有人住了,现在这开发成一个美食街,很多人慕名而来。

  【解说】据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的吴沛宸介绍,来到“三街两巷”顿时感觉回到了明清时候,感受到了一种古典的美。尤其是“三街两巷”挂满红灯笼,有种春节即将来临的气氛。

  【同期】(浙江游客 吴沛宸)

  到了这里我就感觉那个古典的美,在我们浙江那边是真的感觉不到的。特别是你看大街小巷都挂满了灯笼,来表明在过春节的喜庆,即将到来的那种感觉,真爽。

  【解说】“三街两巷”作为南宁市唯一保留比较完整的历史街区,以保护和传承老南宁历史脉络为核心,对具有文化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则秉乘着“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同时保留着“老南宁”的文化,为的是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城市风貌。让市民游客可以徜徉历史街区,品尝老字号小吃,记住城市乡愁。

  陈沿佑 蒙斯琪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