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故宫冰窖餐厅 冬日紫禁城里的温暖“食堂”

2019年01月1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故宫冰窖餐厅 冬日紫禁城里的温暖“食堂”

  【解说】品皇家御制美食,在“零度冰屋”感受“极致”温度。北京故宫的慈宁宫旁,有这样一家网红餐厅,它拥有300多年历史,墙壁石砖皆是古董。走进虽是“冰天雪地”,却是食客们心中的温暖“食堂”——它就是故宫冰窖餐厅。

  走进餐厅,巨大的冰凌吊灯将整个屋子映照的古朴雅致,百年前的石头墙壁上配有琉璃制成的冰块装饰。细细观察,还能看到石砖上建造工人的刻印落款,浓重的历史气息仿佛让食客们置身于百年前的宫廷之中。

  【同期】北京游客 张女士

  我想着是不是冷宫里面哪个冰窖?到了门口就觉得设计啊,包括这柱子像那个冰溜子似的,我觉得还挺新颖的。

  【同期】上海游客 龚先生

  因为我一开始是把它当做一个景点进来的,进来一看原来这是个餐厅。我觉得冰窖挺适合改成餐厅,因为它冬天的话会比较热,夏天会比较凉快。

  【解说】故宫冰窖餐厅的菜肴多以套餐形式出现,用小碗、小碟装盛。有不少网友表示,餐厅的菜量较少,价格略贵,希望日后可以多加改进。

  【解说】故宫冰窖餐厅前身为宫廷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在古时为皇家御用,是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建筑。每逢立冬过后,筒子河就要涮河净水,木板墩筑临时坝蓄水,待到冬至后冰冻结实,雇民夫将冰块切剁成一尺五寸见方,拉到冰窖内整齐码放。静待夏天启用。

  故宫冰窖现存4座,在古时共可储存两万多块冰块儿。如今华丽变身的冰窖餐厅也能同时容纳300人就餐。虽然已到正月,北京进入隆冬时节,但冰窖餐厅内却暖意洋洋,前来就餐的人络绎不绝。皇家套餐、老佛爷烧饼……创意十足的御制菜名让游客们觉得新奇有趣。

  除此之外,冰窖餐厅还研发出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皇家藏冰、御制棒棒糖……游人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可了解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及用冰制度。据了解,在不久的将来,故宫冰窖餐厅还将走出“宫门”,落户前门。民众们在宫外也可享受皇家美食了。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