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谢国民: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共激荡

2019年01月12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他是华商巨子,曾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他更是海外赤子,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近日,在“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已是耄耋之年的泰国华商,正大集团掌舵者谢国民,荣获“改革开放特别致敬人物”奖,并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利用外资和华侨来国内办厂。首先进来的是港澳台和海外华商,他们为中国带来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点燃了国内市场经济的星星之火,推动了改革开放进程。

  谢国民回忆说,自己第一次来深圳的时候,住的是政府的招待所,没有热水,洗澡都用很小的热水壶。当时中国缺少外汇,千万美金投资已经是很大的数字。他说,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前景还并不明朗,有的外资仍在观望、犹豫。他之所以敢于率先投资,其一是希望为祖(籍)国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二是看到中国的市场潜力。

  【同期】谢国民

  来中国投资,因为这个市场是绝大的,独一无二的,13多亿人口的大市场。看到中国的天变地变。我们华侨华人一直是希望祖国兴旺,所以我们就很认真,很积极的参与。

  【解说】谢国民回忆,当年中国第一批合资企业的申报书上,不但有邓小平的签字,还有12位副总理的画圈。如此谨慎、持重,是因为合资企业比单纯的引进技术、资金会更大冲击当时经济体制中的规章制度和思想观念。

  【解说】通过艰难的谈判,1979年,正大集团联合美国康地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深圳成立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获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0001号”。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同时享受到土地、信贷、税收等政策优惠,此后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解说】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谢国民决定卖掉泰国境内“莲花超市”的部分股份,但保持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如今,正大集团正加快其全球化战略,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设立企业超400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人民币,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如今,谢国民任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他的长子谢吉人先生任正大集团董事长,但谢国民依然勇当“一带一路”生力军。他说,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特区经验,泰国也建立了东部经济走廊。投身机场、深水码头、高铁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中,谢国民亲身实践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同期】谢国民

  两个深水码头,一个飞机场的投资,高铁连接了三个飞机场,又定为泰国东海岸经济走廊的特区,整个配套都很齐全,不是单单建了一条高铁,建了这个高铁不但是要把经济带动,把工业、把高科技、商业、旅游业都要带动。

  【解说】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谢国民相信全面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也相信海外华商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同期】谢国民

  共商共建共享,我相信今后的40年,中国会更辉煌,经济、高科技,我是充满了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范思忆 周乾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