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匈牙利侨领陈震:让中医药在海外惠及更多人

2019年01月15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因多年来在中医药海外传播中的杰出贡献,近日,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获颁“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颁奖礼上,他回忆,三十年前自己踏上“东方列车”到达布达佩斯,自此开启了中医药在欧洲的传播之路。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

  1988年,三十年前我们坐上东方列车,在执行着国家的任务,那时候我们在执行着中国和欧洲的第七框架协议,到欧洲去传播中医,那时候我们坐着东方列车八天八夜,辗转,轨道从宽到窄,由窄到宽,到那边传播中医,一晃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解说】为了让中医药在匈牙利得到政府层面的认可,陈震20多年坚持在当地媒体发表介绍中医的文章,自费出版中医药书籍,并把相关术语翻译成英语和匈牙利语,每一年,陈震都会举行大型义诊,免费为各地赶来的病人看病。经他治疗康复的患者不计其数,其中不乏政界高官,这也让中医渐渐进入匈牙利主流社会的视野。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中医药立法在匈牙利被提上日程。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

  现在在欧盟只有一两个国家立法,最早的是匈牙利,后来捷克也慢慢立法,我们想用中医药作为古老传承文化靓丽的名片,在更多的国家得到立法,得到保护。(现在)我们中医大学毕业五年的中医师都可以到国外去拿欧盟的行医执照,这是一个很欢喜的事情。

  【解说】目前,由陈震创建的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了拥有欧洲境内唯一符合欧盟标准的天然药物制药厂。300多个产品获得了自由销售许可证,并在欧洲17个国家注册了90个专利。他说,这样的成绩是两代海外中医药从业者实实在在打拼出来的。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

  很多老教授和前辈们,已经等不到这一天看到四十年的成果,(我)其实非常感慨,过了三十年,(通过)两代人的努力,终于在欧洲有了一片我们祖国最伟大的智慧宝库中医药文化的阵地,中医药的荣誉并不是对我本人,我感觉是对我们行内的人,海外华侨几十万人从事中医药行业的鼓舞。

  【解说】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现状,陈震坦言,中医药在各国发展并不平衡,还需要更多的创新。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

  中医药在各国的发展不均衡,各国态度也不一样,确实我们需要创新,需要创造,其实中医药并不仅仅简简单单是针灸与中医药气功按摩,而是代表我们五千年中国文化传承最宝贵的东西,在欧洲只要我们每个医生都能把你的患者每次遇到患者都当做一次美丽和神圣的遇见,和他们沟通,和他们聆听,(把)中医药用一种当地人可以听得懂的语言和可以接收的方式来传承,来宣传,这些会走出一个大健康的创新之路。

  【解说】2019年恰逢中国与匈牙利建交70周年,第16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也将在匈牙利举行。陈震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海外从业者一定会继续努力,让这份智慧惠及世界上更多的人。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