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秦淮花灯闪耀古都金陵 彰显中国传统年味儿

2019年01月29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28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享誉海内外的“秦淮灯会”在六朝古都南京正式亮灯。

  【解说】此次新春灯会是南京和西安两座城市首次联动举办,让“甲天下”的秦淮灯会登上西安城墙,让“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用非遗灯彩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当晚7点30分,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看到,南京夫子庙的儒生灯彩与西安兵马俑的将军灯彩相对行礼,邀约游客瞬间穿越千年历史。随着暖场音乐响起,民俗专家和南京白局艺人率先登台,向中外游人展示最美秦淮古韵,笑迎四方宾客。

  【解说】而中国昆曲和秦腔的联袂登台 ,则将民众的视野再次震撼,感受着传承千年的文化魅力。随后,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牵着灯彩小精灵走到舞台中央,共同向全球华人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晚上8点钟左右,各界嘉宾共同点亮新春灯彩。

  【同期】亮灯仪式现场

  【同期】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 曹真荣

  今年的亮灯仪式比去年高级得多,(现场)灯火辉煌,而且场面是相当的大,很震撼! 我觉得呢,我们的灯会越搞越大,水平越来越高。

  【解说】2019年的秦淮灯会采取“水陆空”立体布展,除了传统的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秦淮源头溧水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8大展区。民众无论是从街面、秦淮河上、明城墙上还是空中,都能欣赏到金陵古城的“火树银花不夜天”。

  【同期】南京市民 白先生

  灯呢感觉比去年要多,更漂亮,希望时间长一点,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看,(南京人认为)没有灯的话就不能过年了,有灯的话才算过年。

  【同期】南京市民 孙女士

  很漂亮,很炫丽,觉得今年的灯组好像比去年的更丰富一点。

  【解说】2019年秦淮灯彩还设置了一批公共氛围区,以灯彩和亮化为形式,通过点、线、面的串联,营造出全城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据悉,此次新春灯会时间为2019年1月28日至2月22日,2月23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