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小年分南北,究竟差在哪儿?

2019年01月2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二十三,糖瓜粘”。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称为“小年”,而南方地区则错后一天,在腊月二十四迎来“小年”。春节大家都过同一天,不怕“过错年”。但北方和南方的小年,却完全不一样?究竟不一样在何处呢?

  【字幕】北方小年,咱们出门赶集去

  【解说】这边扭起热闹的满族大秧歌,唱上一段二人转小帽,那边演起满族过年的祭祀祈福。这一个个热闹的场面,就发生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辽宁省营口市的满族红旗大集上。1月28日,农历小年这一天,就是大集最热闹的时候,一定要起大早、赶大集,不仅看表演讨彩头,还要购买春节期间,东北地区传统的年俗物件和食品。冻秋梨、冻柿子、粘豆包、野蘑菇,这些在城市里渐渐消失的食品,都能在大集上找到。

  【同期】红旗大集商户

  豆面卷子,也叫驴打滚。也是一种满族的一种特色(食品),寓意你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解说】不仅在红旗大集,辽宁省其他城市在小年这一天,多场庙会、大集轮番上演,让人们拾起那些渐渐消失的年俗记忆。

  【字幕】南方小年,咱们祭祈灶王爷

  【解说】在福州,过小年一般是在腊月廿四,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祭拜灶王爷,答谢一年来天地对阖家的眷顾,保佑一整年全家的平安,这一天福州的人会在傍晚的时候来祭灶,准备十样供品来祭祀灶王爷,祭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摆放供品,还要买一些甘蔗供上。

  【同期】福州市民 章女士

  家里都是农历二十四就我们这边说的祭灶过小年,过小年的时候我们福州人都会买一些年糖年饼,然后要祭那个灶公灶奶奶,然后小年在我们这边应该还算是蛮大的一个节,包括会买一些甘蔗,代表节节高升的意思,好像我有一个朋友,她是山东那边的,她是嫁到福州这边,我看她好像是昨天农历二十三是过小年。

  【解说】送走灶王爷后,家家户户都要开始大扫除,也被称为“扫房”,家中的各个卫生死角都要清理,干干净净迎春节。剪窗花、贴福字也是当天的习俗。

  【字幕】北方小年昨儿过,南方小年今天过……那,中部小年可咋整?咱们都过!

  【解说】1月29日,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九届万家宴热闹开席。自2000年,武汉百步亭社区每年要在过小年当天,举办“万家宴”活动,号召社区居民,端出传家菜、健康菜、家风菜,邀请社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一起,“一家一道菜,万家聚一堂”欢乐过节。

  【解说】在今年这一桌万家宴上,有武汉本地人,也有北方人,也有南方人,那么,他们过的年是哪边呢?他们告诉你,都可以过。

  【同期】武汉市民

  我是河南人,是北方人,但是我在武汉这个地方居住了将近三十年了,对于武汉这个年俗已经习惯了,就习惯过南方的小年

  【同期】武汉市民

  我是北方人,我们家是昨天过小年。

  【同期】武汉市民

  我是本地(武汉)人

  (现在小年不是分南北吗,昨天是北方小年,今天是南方小年,你是过哪边的小年)

  我是准备过今天吧。昨天有人说小年我就很懵,我说怎么今天就小年,我把手机打开一看23呀,我就想是北方的小年,肯定我们就过24了

  【字幕】南北小年差在哪?听民俗专家给你讲一讲

  【同期】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 会长 郑炜

  南方人过小年他年的味道更重,他的仪式感更强,南方人特别像福州人过小年,从这一天开始就预示着过年开始了。因为从福建它是一个很注重礼仪的省份,所以它更加从礼仪的角度仪式的角度来过这个年,更注重仪式感。而像北方更注重家里就团圆吃,或者说团聚。

  编辑 曾晨 包装 崔馨月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