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江西南丰七旬手工刨烟匠:老手艺见证岁月

2019年01月31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中国烟丝生产历史悠久,盛行年代,遍布全国各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香烟已经广泛普及。在江西南丰,今年年过七旬的老匠人聂小胖,仍坚守着制旱烟、刨烟丝这项传统手工技艺。

  【同期】刨烟匠人 聂小胖

  我祖父那一辈就开始刨烟丝,我爷爷、大伯(都是刨烟匠),开始在合作社刨烟丝,合作社倒闭以后,就在自己家刨烟丝,我就一直在跟前学,那时候刨烟丝的生意很好,比其他手工工匠收入更高。

  【解说】走进聂师傅的家中,浓烈的烟草味扑面而来,厅堂内一半的位置堆放了大量的烤烟叶,左边的房间是他们的工作间。其中摆放着磨刀石、烟框、推榨杆、刨烟刀等各式各样的工具,年代感十足。

  【同期】刨烟匠人 聂小胖

  我这个工具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做烟的榨还是我爷爷手上传下来的,推榨杆、夹板、烟框都是自己做的,铁锤等都是自己做的,这些都有一二十年了。

  随着年纪的增长,聂师傅体力不如以往,一把铁刨连刨刀重达十多斤,他一个人刨烟越来越吃力。

  【同期】刨烟匠人 聂小胖

  这个步骤比较多,主要就是烟刨,能够把烟刨掌握好,就能做好烟,烟刨是主要的部分,做这个烟手工做很辛苦,非常需要力气我需要妻子一块帮忙,她不帮忙的话,我就做不动,现在都七十几岁了。

  【解说】尽管现在抽旱烟的人越来越少,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但聂师傅一直舍不得丢掉这一传统手艺。对他来说,刨烟早已不是生计的维持,却是岁月的见证。

  姜涛 杨茜 杨振华 江西南丰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