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赏年画 写春联 国家典籍博物馆年味十足

2019年02月01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31日,“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及“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内的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通过年画、古籍、春联等让观众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解说】在展厅里,各式各样的年画和春联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每个不同时间节点的过年习俗都通过年画春联等形式展现出来,春节的喜庆气氛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同期】参观者 张女士

  中国人还是觉得越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团聚团圆是最好的,年味更足一些,这样更好,让孩子们不能把这份年的感觉给丢了。

  【同期】参观者 杜同学

  不光感受到了喜庆气氛,更学到一些平仄的知识,(春联)先平后仄,还有对仗押韵,使我受益匪浅。我觉得中国古人是非常有创造力的,年画非常接近现实,也有很多喜庆气氛。

  【解说】在“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现场观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同期】书法家 刘楣洪

  我写的基本都是行书,行草书,我写字应该还算比较快,目前为止到现在大概写了二十多副(春联),所以市民看着我写的也是比较痛快,写的也比较快,比较潇洒。

  【同期】书法家 方放

  (今天)我觉得很开心,我擅长基本上以行书的形式(写春联),大家喜闻乐见的字体,大家都能认识,有辨识度。

  【解说】在现场,不少小朋友也拿起毛笔,仿照书法家的笔法,一笔一划的写起春联,领悟春联的文化内涵。

  【同期】写春联活动体验者 马滋涵

  老师不用看字帖直接照着内容,直接一笔一气呵成,特别流利,不慌不忙的一副对联就出来了。

  【同期】写春联活动体验者 郑吉喆

  写对联得注意墨的多少,线条也别写太粗也别写太细,(字)也不能写的太大,得跟对联那张纸吻合。

  【解说】据了解,此次“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将持续展出至3月31日,期间还将举行猜灯谜等活动。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