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红包”里的春节传承

2019年02月02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传统意义上在春节期间由长辈在年三十晚上零点后派给晚辈的红包称作压岁钱(压岁包),是表示把新的一年的祝福和好运带给他们。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给客户、亲朋好友等派发红包,电子红包也成为新的红包派发方式。近日,记者来到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探访一下这里的红包生意境况,不少商家告诉记者,春节临近红包批发生意还是不错的,但是零售比较受互联网影响。

  【同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红包商家 吴念)

  主要是做婚庆类为主,然后现在有一点主打以红包为主,红包单量可以占到(全年)80%,很多货已经卖断档,就是说有一些单品会有一点,然后其他都没有了。像我们以前的话,零售就是说我们到下半年这边都会有一些零售商过来拿一点东西,现在几乎都没有了,因为年轻人都在网上买买了随便拍拍(货)我们自己也知道的,因为我自己网上也有(店)就感觉的到,他们一般两包在网上买,自己付一个运费他们就不愿意出门,这个很有影响的,而且价格上面,可能比实体店还便宜,因为网上竞争大,它比实体店要便宜些。

  【解说】随后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大部分的市民表示,春节的红包还是比较喜欢纸质的,它象征着来年的红红火火,而且传递着中国人亲情里的一种温度。

  【同期】(义乌市民 傅庆玲)

  假如说可能小孩子有些他更喜欢那种互联网的那种方式,我不知道他们那个年龄怎么样,反正我们这个年龄我觉得还是要有红包感觉,有仪式感,实在一点。

  (杭州市民 章燕铃)

  其实手机上的红包其实平时都会有在发,但是过年的红包跟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用纸质的,有这种仪式感,比如说我可能现在已经在准备过年(红包),我们那个时候过年是需要用人民币特别是要新的,最好是连串(数字)的。一个是红红火火,我们的红包上面都会有,还有一个我觉得就是一种温度,就是毕竟用大人的手传递过去的,我觉得这是一种温度的传递,很温暖。

  【解说】而不少作为家长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会将过年给孩子红包(压岁钱)这个习俗传承下去。红包里的钱不在乎数量,这是一种情感的传递。

  【同期】(杭州市民 章燕铃)

  尤其是可能长辈给小辈的,这其实不管里面是多少但这是一种传承,就是好像这是新年的一种期待,包括我们像我们这个年纪,我们姐妹之间也会互相给,就不是说里面要有多少,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情分在里面,情义在里面。

  (义乌市民 傅庆玲)

  这样子(小孩)他也有个记忆深刻,要不的话比如妈妈(网上)给你5块钱或者妈妈给你多少钱,他没这个概念的,这个红包给他,他脑子里可能有个记忆了,(这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对啊,传统的东西怎么能变。

  记者 沈亦山 浙江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