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敲黑板!年夜饭的餐桌礼仪你学习了吗?

2019年02月0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家中,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在过去,年夜饭通常是普通人家中一年内最丰盛的一顿饭。如今人们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年夜饭却依旧是大多数中国人每一年年终岁末最重要的一顿晚餐。

  【字幕】品一品年夜饭的必吃菜

  【同期】

  淄博市民 殷航强

  一般都有鱼啊,是不能少啊,年年有余嘛。有鸡啊,反正平常见不到的好菜都要上,像我们家红烧海参、葱爆海参都能做

  临沂市民 刘剑雯

  一般像四喜丸子,它也是象征着四季平安啊,一般我们上菜都是最后上丸子,就说明我们这个宴席要结束了。

  杭州市民 陈水林

  咱们杭州原先都是鲞、鲞烧肉、鲞扣肉、油豆腐烧肉、甲鱼、湖蟹,传统的酱鸭、酱鸡,有一碗鱼包头鱼希望来年能够包发财,吉利的象征。

  福州市民 陈女士

  福州人应该就是比较喜欢吃甜食啊像八宝饭啊那些,还有那种芋泥吧

  杭州市民 章燕铃

  在我家的话一般过年大年三十一定要有一碗叫做三鲜的菜,三鲜那这里面有肉丸子,有冬笋、有鹌鹑蛋,然后应该还有些虾之类的,然后老底子做的还挺讲究的,要先上锅蒸,蒸完之后再在那里炖。

  【字幕】学一学年夜饭桌上的讲究

  【同期】

  临沂市民 刘剑雯

  菜(的数量)一般是讲究双数的,也是求个吉利,像18个菜啊,16个菜啊,20个菜啊等等,我们中国人是特别喜欢双数的,好事成双啊,比翼双飞啊等等

  福州市民 严女士

  吃饭的时候不能吧唧吧唧,不能抖脚啊这些,然后肯定一般都是会让就让长辈他们先入桌,一般都是这样,因为尊老爱幼一直都是传统。

  杭州市民 章燕铃

  大人还没有发完压岁钱(小朋友) 是不能离桌的,然后再这之前你的筷子是不能掉地上的,如果掉地上就会被骂

  淄博市民 孟俊

  水饺里面会包上一些硬币,谁吃到的话,大家就一起祝福,说一些祝福的话语。

  淄博市民 殷航强

  不吉利的话不说,比如说,我这个菜做完了,不能说完字,完的寓意不好,完蛋的意思。老人,家里长辈不能发脾气,孩子再调皮也不能吵他,不能训他,都图个美好的寓意呗。

  【解说】每一年都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奔波在春运路上,克服万难也要赶回家吃一口年夜饭,正是因为这顿饭对于中国人而言有一种隆重的仪式感。

  【字幕】年夜饭之于中国人的意义

  【同期】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杨雄:

  年呢实际上是传说中的猛兽,年呢是怕红色,怕火光,怕声音,所以后来就慢慢演化成我们过年那种习俗,比如说我们张灯结彩,爱穿红(衣服),“福”帖都是红字,我们吃火锅啊红红火火,放鞭炮啊也是有点驱邪的意思。现在这个城市化(人口)流动以后,为什么春运大家一定要在这个点上赶回去吃一口年夜饭呢,就是团圆合家欢啊这个意义,老人啊孩子都聚在一起,这顿饭是具有隆重意义的一种仪式感。随着现在文化和时尚的流行,就慢慢流行到外面去吃(年夜饭),因为现在小家庭不像(以前)农村是一个大家庭,一个村落里大家聚在一起,(现在)也没那么大的空间,大家一起聚餐或者在过年请客只能通过什么方式呢?就是通过到饭店。到饭店吃得起年夜饭,这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但是同时这个年味就比较淡,但是年夜饭这个象征意义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我觉得会始终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