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河湟剪纸传承人张敏:让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

2019年02月1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河湟剪纸传承人张敏:让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

  【解说】2月1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为民居委会张敏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河湟剪纸传承人张敏,她正在教徒弟们创作猪年特色剪纸画。

  【解说】今年52岁的张敏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乡镶蓝旗村的一个满族家庭,从5岁起开始接触剪纸,1982年,张敏跟随“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姨妈一家移居青海,并把家族剪纸的技法也一并带到了青海。

  【同期】河湟剪纸“非遗”传承人 张敏

  来了以后就是说给邻居、亲戚、家里面结婚的剪个喜字,给过寿的老人剪个寿字,这样的话他们就经常来讨要一些作品,这个作品也是由单纯的喜字和寿字到后来就是说加一些内容来丰富它。

  【解说】为了创作出更出彩的剪纸作品,张敏开始从剪纸教程中基础的剪纸语言符号、剪法和构图学起,并从马家窑、柳湾彩陶等遗址出土文物的纹饰上,汲取河湟文化的特点,并把青海的好山好水、历史传说、民俗活动等丰富到剪纸的题材和创作中。

  【同期】河湟剪纸“非遗”传承人 张敏

  我觉得剪纸就是像我们在青海这个地域生活的话,就要表现咱们当地的河湟文化,因为它是几千年文化的积累,也是咱们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比方说咱们有一些民族风情、山川河流,像柳湾彩陶、马家窑的遗址,有好多的出土文物有一些符号或者是内容,就是在剪纸当中来进行创作作品。

  【解说】张敏告诉记者,创作内容的改进,更能够让现代都市人接受剪纸这种传统文化,并得以传承。除了在工作室教授剪纸以外,西宁市国际村小学还专门开设剪纸特色课堂,聘请张敏为授课教师,10年间教授了上千名学生。

  【同期】河湟剪纸“非遗”传承人 张敏

  后来学校搞特色教学,搞传统文化教学这一块儿,我的剪纸就派上用场了,校长就给我给了个阵地,弄了两个剪纸班,一个高端班一个低端班,每一期就是每一学期这一个班里都有60多个学生,一学期就有100多个学生,这样的话教了差不多有10来年,1000多个学生有了。

  【同期】国际村小学四年级学生 李应庆

  以前本来就是一老喜欢动,就是耐不住,然后现在学完剪纸以后,可以控制住了,耐性有所提高了。

  【同期】学生家长 姜育红

  我觉得他通过剪纸有的时候,他自己说,这个地方我可以把它修改一下让它更美一些,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提高了孩子一个创作能力。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我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包括我自己个性的提高我觉得都是非常有好处的,非常有意义。

  【解说】剪纸作为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历史。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过年期间贴的窗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中原文化的影响下,剪纸逐渐传入青海高原。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