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点滴:美浓制伞达人的纸伞情缘

2019年03月04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一伞可书古今情,片纸能写天下意。”油纸伞素有吉祥、圆满之意。从古至今,更是文人墨客笔下生辉的意境。在台湾就有这样一户人家,他们坚持纯手工制伞,让淡淡桐油香飘古镇。

  画面中的人叫林荣君,经营着高雄美浓镇唯一一家油纸伞家庭作坊。今年61岁的他接触制伞工作已经超过半个世纪。林荣君介绍,油纸伞制作工序主要包括制作伞骨、伞面贴纸、组装的制成及上桐油。其中,伞骨制作不仅容易受伤,还需要手脑并用。想要较好地独自制作一把伞,常需学十年以上。

  【同期】高雄美浓油纸伞传承人 林荣君

  你只要碰到这个伞骨 伞架,你就会碰到这个问题。一天被刺到好几次,我们都会准备一个夹子,随时被伞骨的竹丝刺到的时候,你就要马上拔起来。绕线其实它是有心到、手到、眼到。这些你都要同时在那个地方(进行),而且你熟能生巧。

  【解说】据悉,美浓油纸伞的历史可追溯至日据时期。当时广东制伞师傅来台授艺,林荣君的父亲是当地第一批学徒。全盛时美浓有逾20家油纸伞工厂,年产量约两万把。但上世纪60年代,布制伞等进入台湾,油纸伞一度没落。林荣君父母的坚持,让广进胜油纸伞成为美浓仅存的油纸伞家庭作坊。

  因为从小看父母制伞,林荣君深知其中辛苦,起初并不愿传承这门手艺。在外工作20余年,年近不惑的他意识到,若不传承,这项传统文化恐将在台凋零。于是,他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家制伞。

  【同期】高雄美浓油纸伞传承人 林荣君

  三兄弟(中)我最小,两位哥哥他们不做传承,后来外面的工作辞掉结束之后,我回来传承这个工作。所以对我跟我太太来讲,似乎又觉得这是一种天命,所以天命不可违。做第一把伞的时候,你知道我跟我太太有多战战兢兢吗?完全用回忆的方式去把这把伞做出来。

  【解说】在客家人占总人口约九成的美浓,油纸伞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在客家文化中有“有子”之义。过去客家女子出嫁时,父母会送油纸伞作嫁妆,希望女儿为夫家传宗接代。

  林荣君说,送伞给朋友被赋予“广结善缘”之意,台湾知名作家三毛、林清玄等曾来买伞。而他的父母及他与太太,也都因伞结缘。

  【同期】高雄美浓油纸伞传承人 林荣君

  我妈妈是伞骨师,我父亲是他全部的制(造流)程他都会,是这样认识结婚,恋爱结婚。我跟我太太也是。她早期念的大学,他们老师会每一年带学生,到全省有手工艺代表性的一些工作室去参观。南部最后一间在这里,所以就这样子结缘认识,这样子结婚了。

  【解说】与妻子共同制伞约二十载,林荣君感慨,现在的油纸伞已经从遮阳挡雨的日常用具变为精致的艺术品。他与妻子也不断探索,创作出剪纸、蓝染等系列。在他的影响下,33岁的儿子也已学习制伞8年。

  目前工作室旁设有DIY区供游客体验,包括大陆游客在内,不少人慕名而来。林荣君说,制伞工艺传承需要社会各界乃至官方支持,希望更多人接触这项传统工艺。

  刘轩廷 高雄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