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妇女节:平凡而真实的中国大妈

2019年03月07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跳广场舞扰民发生争执,马路上抛洒落叶为自拍……近几年,中国大妈在网上很火,但这火的方式每次都让人有点“挠头”。中国大妈到底是种怎样的存在,她们过着怎样的生活?2019年的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几位平凡的中国大妈的一天。

  【字板】 “打入”广场舞队伍的物业大妈

  【解说】早上9点,北京芳菲路88号院,在跳广场舞的人群中,一个身影与周围格格不入——不光拍子踩不上点,动作也跟大家反着来,她就是李瑞莹。

  【现场音】原先那会老说咱们扰民扰民,现在声音多小啊,不扰任何人了。

  【解说】虽然跟不上大家的步调,但李瑞莹还笑嘻嘻地跟大家一起活动,这不是她有多热爱广场舞,而是作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她的目的是解决小区居民对广场舞扰民的投诉。

  【同期】李瑞莹

  把时间点往后错错,然后把录音机的声音往下调调,这样就没人再找,还挺好,效果还是不错。

  【解说】大妈们的工作并不好做,但李瑞莹有自己的诀窍,如今小区里邻里间的氛围也融洽许多。

  【同期】小区居民

  我们有的时候跳的声音大一点她就过来告诉我们,把声音放小点,但是她也跟我们详细介绍了说了,人家有上夜班的,有孩子小的,有岁数大的,跟我们讲了很多道理,我们都理解。

  【同期】李瑞莹

  刚开始说的时候也都不理解,说我事多,说你瞅瞅你,干个物业,你什么事都管,也挺排斥我。最后我就是为了跟他们融入到一起,然后我就跟他们学,融入到他们当中,再进行劝说。

  【转场】

  【字板】合唱团的“二胎”奶奶

  【解说】三八妇女节临近,社区合唱团正在彩排节目,时间过半,忙活完家务的倪进华才带着二胎宝宝赶来,和大家打着招呼。

  【现场音】

  给人糖吃,白叫人家?赶紧拿(糖)来。

  谢谢!谢谢奶奶!

  【解说】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倪进华的日子并不轻松,从老家来到北京替儿子带孩子。洗衣、做饭、收拾屋子,好不容易照顾老大上了小学,本以为终于能参加自己喜爱的合唱活动,没想到儿子又生了“二胎”。

  【现场音】

  奶奶换个衣服啊,让这个奶奶抱。

  来你带着(宝宝),对,你带着(宝宝)她去换(衣服)。

  【解说】刚唱没几句,“二胎”宝宝皱着小脸哭起来,倪进华只好坐在一边,开始哄孩子。

  【现场音】我要出去!

  不能出去,来看奶奶拿的(东西)。

  【解说】小宝宝今天不知道怎么哭得不停,倪进华只好提前结束一周才能赶上一趟的排练,带着孩子“早退”回家。离向往的晚年生活越来越远,她也有点怅惘。

  【同期】倪进华

  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生活,不能一天到晚(看)孩子做家务,这样把自己都搞老了。现在孩子他们的压力也挺大,也很辛苦,我们现在自己能够帮一点的话,应该还是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一点。

  【转场】

  【字板】 “爱管闲事”的西城大妈

  【现场音】恭王府怎么走?恭王府?

  应该是一直走,往左拐,但是恭王府3月18号才开门。

  【解说】在荷花市场志愿服务亭,刘小霞正在给前来社会实践的学生讲“工作重点”。

  【现场音】如果行人有需要咱们服务的,倒开水,大爷大妈们渴了倒开水我们这可以给他们倒。

  【解说】几年前退休之后,刘小霞就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给游客指路倒水,协助维护景区秩序,在她来,作为“大妈”志愿者,她有优势——爱管“闲事”。

  【现场音】一边看着孩子,一边给狗栓上点,这样比较安全,行么?

  可以,没问题,走喽,找根绳去。

  【同期】刘小霞

  如果说你不管他不管,这个社会就特别的脏乱,没有正能量,如果说大家都是老好人的话,我们这个社会肯定是不会进步的。

  【解说】捡捡地上的垃圾,劝走占道摆摊的小贩,直到太阳西斜,家长们陆续前来接走这批小志愿者,刘小霞做好记录,准备“下班”。

  【同期】刘小霞

  不是说退休以后我该玩就玩去,我该怎么着怎么着,我还应该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工作,说大道理,说实在的我没有那么多大道理讲,但是我就认为,你帮助他人你自己是快乐的。

  【转场】

  【解说】平常人有的优点她们身上也具备,平常人有的不足她们身上也存在,中国大妈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真实的存在。他们为社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在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也让我们祝愿这些中国大妈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单璐 北京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