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毛绣手工技艺 感受“平面标本”魅力

2019年03月11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毛绣手工技艺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绣主要以牛、马、羊等动物背部的毛为原料,在网布上绣制以动物图案为主题的作品。53岁的杜秀是石家庄一位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当地时间3月10日,记者在杜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的家中看到,她家到处摆满了毛绣作品,这些作品有奔驰的骏马,可爱的熊猫,健壮的黄牛,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杜秀告诉记者,她接触毛绣手工技艺已经有40年。

  【同期】杜秀:从我老奶奶的时候就接触到这个毛绣了,后来就一代一代的传(一直)到我这(一代),我13岁就跟着她们学做(毛绣)。

  【解说】杜秀告诉记者,毛绣素有“平面标本”之称,制作需要经清洗、选料、消毒、脱绒、染色、绣制等多道工序,完成一幅大的毛绣作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其中选毛是一项十分考验耐心的工作,为了使作品有毛绒的质感,只能一根一根选毛。杜秀经过长期的摸索,总结出一个制作毛绣的七字箴言。

  【同期】杜秀:就是净静稳细准轻真,第一个净就是干净,第二个静就是要静下心来要坐得住,稳就是坐稳站正,细要认真细致,轻就是绣的画纹理要清楚,画面要逼真。

  【解说】杜秀说她刚开始制作毛绣,仅仅是因为喜欢,做好了作品就经常送给亲朋好友。真正让杜秀想把毛绣手工当作一项事业去做,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朋友带着作品一同参展,结果杜秀的作品获得了金奖。这给了她极大的鼓励,杜秀想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制作出更好的毛绣作品。谈起今后的打算,杜秀说她希望找些有绘画基础有耐心的人,把毛绣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杜秀:我退休以后打算开一个工作室,培养徒弟,把毛绣这门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