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委员提五千件提案建言资政

2019年03月1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历时十天的会程中,来自各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通过提案建言资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建议制定一个统一的健康服务业的准入标准。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提案是)开始启动老年就业市场的建设。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建议)以大湾区内地学生作为对象进行试点,允许他们到香港的民办高校里面去学习。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建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能够制定出台更详细的实施细则,以便于能够尽快地、更好地实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周然:我们国家把流感疫苗列为自费的二类疫苗,我建议把这个(流感疫苗)纳为医疗保险范畴。

  【解说】与此同时,在会议期间举行的三场大会发言环节,中肯的建言也不绝于耳。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饶子和:我有两点建议:第一,要像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那样,制定国家基础科学战略规划;二,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例,今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10%。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针对生态环境严重违法行为,完善处罚种类,提高罚款额度,使违法的行为人“得不偿失”,乃至“倾家荡产”。

  【解说】这些提案以及意见和建议等既涉及国家大政方针,又关系寻常百姓的民生,广受关注。与此同时,提案的本身质量和精准也为外界所关注。3月10日,在“政协委员谈履职”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向外界解析委员的提案工作。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 中央副主席赖明:一个提案的质量高不高,首先必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关切来提提案,这是最根本的。第二点,我觉得要提高提案的质量,必须要深入进行调研,要深入基层认真了解基层的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第三种情况,提高提案质量,一定要从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上着眼。还有一点,提高提案的质量,要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

  【解说】3月13日,大会通过的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7日,大会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其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这份报告同时指出,总体看,委员提案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月13日,大会在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宣布闭幕,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走出人民大会堂,重回履职平台,他们的提案将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协商遴选重点提案并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

  记者 赵安源 王惠琳 单璐 曹梦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