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人大代表吴彦㛃:海归务农种柑橘 带动三峡库区移民脱贫致富

2019年03月15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海归、美女这几个词似乎和“农业”很少联系在一起,但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既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对柑橘如数家珍的“果农”。

  【解说】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身材娇小、笑容甜美、举止优雅的她很难让人想到她所从事的行业,她自己也笑称常常有很多人对此感到疑惑。

  【同期】很多就会问到,你做这个农业为什么要选择,其实也有很多的原因。因为,第一是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个产业,我觉得我们做的是一个健康的食品,也会带动更多的三峡库区的移民,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解说】留学美国、瑞士,再到故乡重庆忠县从事农业,谈及留学归来的缘由,吴彦㛃言语真挚。

  【同期】当时了解到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是全球三大柑橘产区之一,当时就接触了很多他们的规划、设计、建园,了解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第二就是我们三峡库区是最适宜加工类甜橙的区域,然后我们中国又有五千年(种植)柑橘的历史,所以带着很多的期待,后来我回国也就选择了柑橘产业。

  【解说】2003年初,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她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到忠县,准备在家乡大展身手。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创业伊始吴彦㛃便遇到了阻力。

  【同期】因为“桃三李四柑八年”,柑橘要8年才能达到盛产期,你还有一年半的育苗器,规划设计建园期,所以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当时我们就有一个难题就是你什么时候建厂。如果你2004年开始建厂的话实际上是提前了很多年,这样对企业的负担就很重,所以我们考虑了很多,为了给农户信心,我们就提前把这个厂建起来了。

  【解说】吴彦㛃在果树还未长成时就硬着头皮,提前建成了国内第一座非浓缩还原鲜冷橙汁加工厂。但,作为海归的她磨合期并没有结束。

  【同期】最开始我们没有培训之前,我们不是建了很多标准化的果园吗,都是集约化、规模化的管理,包括我们从以色列进的滴灌(设备),然后回来之后已经安装好了,有农户把它剪掉当水管用,当时我很不能理解。(他们说)我觉得你这个管子,质量比我家水管的质量要好,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他不了解你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所以大家要多增进了解,多培训,这样呢我觉得他们才会从中受益。

  【解说】大量的前期投入加科学的管护,农民的收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同期】中国柑橘平均每亩的产量是560公斤,现在在我们的管理下盛产期(每亩)可以达到2000公斤,所以他们的收入是增长了,而且在我们科学的管护下,他每亩的管护成本由原来的六百多块钱降到三百多块钱。

  【解说】目前,吴彦㛃和团队已建成标准化柑橘果园22万亩,免费培训果农6万多人次,惠及三峡库区忠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果农3000余人,产业覆盖带动13万果农增收致富。

  【解说】2019年两会期间,这位代表带来的建议之一,是希望健全“田园综合体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农业经济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

  【同期】希望政府持续支持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然后出台更多的、持久性的、连续性的一些政策来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解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15日在京闭幕,回顾此次两会经历,吴彦㛃表示“收获满满”。

  【同期】我是一个新代表,去年是第一次,今年是第二次,我觉得每次都是收获满满的。我也希望国家能够持续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曹梦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