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教培中心女学员“变形记”:从蒙面长袍到化妆美容

2019年03月16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从蒙面长袍到化妆美容,伊帕尔古丽·奥布力对自己这样的变化感到不可思议。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新疆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见到伊帕尔古丽·奥布力时,她正在忙着给其他学员做美发。在此之前,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影响,伊帕尔古丽·奥布力从不敢想象女人还可以脱下长袍,露出面容。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伊帕尔古丽·奥布力)

  我以前(在)极端思想的影响下,女人必须蒙面穿长袍那样子想。现在来到(这)培训以后,我觉得女人本来是美,化妆以后特别美。

  【解说】来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后,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及职业技能,伊帕尔古丽·奥布力面貌焕然一新。同美容美发班里其他爱美的女学员一样,她抹上了口红,带上了假睫毛,并且开始梦想着回家以后开一家美容美发店。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伊帕尔古丽·奥布力)

  我在这里(学习)化妆、皮肤护理、编头发、剪头发、烫头发、干洗头发,那些知识都掌握了。我在这里学好美容美发知识,结业以后回去想(在)村里面开一个美容美发店,帮别人(变得)更美丽。

  【解说】对于伊帕尔古丽·奥布力来说,发生在外表上的点滴变化,不仅让她变得自信快乐,更让她的家人为她感到自豪。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伊帕尔古丽·奥布力)

  以前我(有)女人不能外出,不能工作那样子想法,(所以)他们(孩子)的家长会也没参加,我老公参加了。现在我的女儿和儿子们说“妈妈,现在你特别漂亮了,以前蒙面穿长袍,现在你的外表也挺好的。你结业以后我们的家长会你(来)参加,我们为你自豪!”那样子说了。

  【解说】作为美容美发班的专业老师,肉孜古丽·艾力亲眼见证了班级学员的巨大变化。肉孜古丽·艾力告诉记者,女学员们第一次化妆的场景,至今让她记忆深刻。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师 肉孜古丽·艾力)

  她们(学员)第一次化妆的时候,她们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她们一边看镜子又一边这样(害羞)的,她们想看镜子,看镜子的时候她们很高兴,然后我看她们的心态(是)觉得不好意思这样的呢。然后过了一个星期她们就习惯了,她们现在不化妆不出门。

  【解说】通过与学员的朝昔相处,肉孜古丽·艾力与她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而帮助一个个女孩学会化妆打扮,找回自信,这也成了肉孜古丽·艾力这段时间里最大的收获。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师 肉孜古丽·艾力)

  现在我们班的四个学员已经结业了,她们在村里开了美容美发店,我们去看她们开的那个美容美发店(时),我很高兴了。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自己的学生走好路,职业上(有)成就,这个对一个老师来说(是)很大的成就。

  【解说】采访最后,肉孜古丽·艾力告诉记者,每次她去看望已经结业的学员,她都会激动地流眼泪。从一开始抵触化妆到现在帮别人化妆,这些女孩们正在找回生活最美的样子。

  【同期】(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师 肉孜古丽·艾力)

  我看到她们开那个美容美发店的时候,我很高兴地哭鼻子了。她们说,“老师老师你怎么了?”那样说的。(我说),“你们刚来学校的时候,你们不愿意化妆,你们也不想以后开那个美容美发店吧。” (现在开始教别人化妆了)她们现在不但给自己化妆,还给别人化妆,就是改变了周围的女人。她们也高兴了,我也高兴了。

  记者 徐朋朋 李昂 新疆和田县报道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