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教培中心“享受”绘画的女孩:以画感受中国大好河山

2019年03月1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疆教培中心“享受”绘画的女孩:以画感受中国大好河山

  【现场声】(麦尔哈巴·依米力江与表弟对话)

  可是我变胖你也得说“你变瘦了呀”。女的一不能说年龄,二不能说胖,三不能说黑,知道吗?你全都说了。(我什么时候说的)你说了。(我没说。你看,这不是这样。不是,姐,姐姐弟弟我们说的是真话你还有回旋的余地)不要。(我要出去了,我要出去见个女朋友我还不能说那个胖啊、瘦啊,对不对)女的不要那种真话,我们要假话,你知道吧?

  【解说】这一天,母亲和表弟等亲人前来探望自己,学员麦尔哈巴·依米力江和表弟开始了姐弟之间的甜蜜“斗嘴”。

  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新疆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教学楼的会客厅,学员麦尔哈巴·依米力江与家人拉起了家常,亲人们发现她整个人精气神变化很大。

  【同期】(学员麦尔哈巴·依米力江的母亲 图妮萨汗·肉孜阿依提)

  我看到女儿我特别高兴,看到她这个样子我也高兴了。我女儿这段时间变白了,变胖了,变得更漂亮了。

  【同期】(学员麦尔哈巴·依米力江的表弟 麦麦提亚森·麦麦提敏)

  就是第一次见着的时候我说“怎么变漂亮了?”第一次感觉就是这个。为什么呢?以前我记得她半年以前皮肤是黑的,现在就是黑亮的,就是别人喜欢的那种,现在感觉挺美了。

  【解说】在来到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前,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影响,活泼开朗的麦尔哈巴·依米力江一度认为,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都是错误的行为。

  【同期】(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麦尔哈巴·依米力江)

  当时就是我在外面看到很多人“尊重”的那种人(非法宗教人员),他们不提倡跳舞,不提倡唱歌,然后我就觉得跳舞呀唱歌都不是正常的事。

  【解说】提起之前被人灌输的想法,麦尔哈巴·依米力江觉得特别荒诞。连生活中最平常的绘画,在有些人看来都是罪恶的,麦尔哈巴告诉记者。

  【同期】(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麦尔哈巴·依米力江)

  他们(非法宗教人员)说的就是我们画的画,就是画人的话,反正是跟真人就是有差别。他们说的是,人的那种五官都是老天爷给他们弄的,不是我们自己乱画的,所以我们画那是错的。

  【解说】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麦尔哈巴·依米力江除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还在美术班报了名。每次到了画室,她都喜欢描摹风景,麦尔哈巴介绍说,绘画时自己能在其中感受中国的山河风情。

  【同期】(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麦尔哈巴·依米力江)

  画画它需要人的创作,然后(需要)想象力。而且在画画当中,对喜欢画画的人来说,画画是一种享受,对我来说现在也是。我在画画的过程中我会想象我们中国的大好河山,各种景色美的地方,然后想象很多,觉得自己也轻松多了。

  【解说】与麦尔哈巴同在一个班级的学员热依汉,还是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一名讲解员。通过在这的培训,热依汉不仅国家通用语言讲得流利,更懂得了法律的重要性。

  【同期】(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热依汉·麦麦提阿卜杜拉)

  首先是国家通用语言学得特别好,到这个标准也是特别不容易。然后就是我们(学习)国家的法律,我以前不太注意法律的重要性,其实法律是我们的保障书,只有(遵守)法律我们才有保障,我们的人身有了保障。

  【解说】经过美术班专业老师的系统培训,热依汉的绘画技术得到迅速的提升。春节来临时,她也希望绘制一幅大家庭的集体画像,送给家人作为新年的礼物。

  【同期】(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热依汉·麦麦提阿卜杜拉)

  马上要春节了,我希望我为他们画一幅画,为他们准备一个春节的礼物。还希望他们过得健健康康,万事如意。(希望画什么内容呢)嗯,画和睦相处的大家庭。

  记者 徐朋朋 李昂 新疆墨玉县报道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