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这是个高手!地板条上刻出“清明上河图”

2019年03月2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这是个高手!地板条上刻出“清明上河图”

  【解说】唐凤扬是沈阳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小喜欢雕刻艺术。他翻阅了大量雕刻类书籍,无师自通,练成了在地板条上雕画刻字的绝活。近日,记者在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展厅里,看到了雕刻在地板条上的名画《清明上河图》。

  【解说】这幅《清明上河图》由80块地板条组成,高1.2米左右,长约30米,是原作的几倍大。记者注意到,这幅特殊的《清明上河图》镌刻细致精美、人物呼之欲出、画面极具感染力。

  【同期】沈阳农业大学教师 唐凤扬

  我有这个想法应该有一年多了,前期准备也差不多有小半年。因为它(《清明上河图》)其中尤其有些印鉴什么的,我不能刻完了以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别人问我我怎么办?所以就对这些印鉴研究就得一个多月。

  【解说】唐凤扬介绍,每一幅作品都是用电磨、刻刀在地板上直接刻制完成的。创作一幅作品要经过拓印、镌刻、上色等工序。雕刻时,先要用刀尖将所有线条都走一道。为完成这幅作品,唐凤扬已经刻废了20多把雕刻刀。

  【同期】沈阳农业大学教师 唐凤扬

  这个《清明上河图》因为它这个线条比较多,它这个都用一些小刀,而且多用一些电动的磨头来画线条。这个色彩不能太鲜艳,都得稍微做旧一点。

  【解说】有着精湛镌刻技艺的唐凤扬并非科班出身,也没有美术基础,他凭着对镌刻艺术的喜爱,坚持了20余年,迄今已创作了千余幅作品。谈及为何选择地板作为创作载体?唐凤扬坦言,虽然地板条上雕刻难度很大,但是地板硬度强,密度高,比较光滑平整,也算是一种创新。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