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砖雕达人”吴育琳:刻刀绘就闽南传统文化

2019年03月29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红砖赤瓦、燕尾山墙,镶嵌上精美的木石雕刻装饰……这样的红砖古厝在以泉州为核心的闽南地区十分常见,红砖也成为闽南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而闽南红砖雕正是因红砖而生的技艺。

  【同期】闽南红砖雕刻艺人 吴育琳

  砖雕在我们国内是有很多特色,也有很多流派,也有很多不同的一些技法。我们闽南的红砖雕,它在技法方面的话它跟外面的一些技法是有一定的特色。

  【解说】3月28日,记者走进闽南红砖雕刻艺人吴育琳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聚宝街的工作室,一件件砖雕作品饱含泉州元素,其精细的雕刻技艺令人赞叹。

  【同期】闽南红砖雕刻艺人 吴育琳

  自己正常刻的就是一些地方的人文,比如这些东西塔、老君岩、红砖厝,这个是我们泉州地区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个红砖厝群。所以说把这些东西融入在一个红砖雕刻上面去,让它更加地和谐,也向我们的外面的这些客人展示我们闽南泉州的一个固有的这个最具特色的一个场景。

  【解说】吴育琳出生于1971年,13岁时跟随泉州残疾人艺术家张嘉滨学习篆刻。2012年,吴育琳结合书法和篆刻功底,开始尝试在闽南红砖上进行创作。数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吴育琳的砖雕作品题材也愈加丰富,涵盖书法、风景、人像等。

  【同期】闽南红砖雕刻艺人 吴育琳

  起初的时候还真的是没有去留意,只是说我们来做一些平面的雕刻、刻画、刻绘。然后后来说原来这个是古大厝里面就有这么丰富的内容,我们有一个很深的底蕴,很早就有这个红砖砖雕。原来都自己也是随意地去创作,想要刻什么就刻什么,后来就(觉得)不行,必须以传统的东西作为一个主导,然后在加上我们自己的一点小的创意,这样子结合。

  【解说】吴育琳表示,他十分希望能够吸引一批对红砖雕刻感兴趣的年轻人,一起推广闽南红砖雕刻技艺,借红砖这一闽南文化的载体,向世人传播和弘扬闽南传统文化。

  【同期】闽南红砖雕刻艺人 吴育琳

  我们主要是要体现的都是这些传统的、文化的,百分之八十是传统的东西,给它再深挖掘出来,再加以加工,给它融入进去,这个价值就会慢慢地、不断地提升,那至于它本身确定有多大的价值,市场价值我不是很看重,主要是说有人认可,我们有在做,那就可以了。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