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远征军老兵遗愿达成 跨越四千公里魂归抗战遗址

2019年04月02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1日清明节前夕,忠其遗愿,中国远征军老兵徐中平与夫人钟富英一起,合葬在位于云南省龙陵县的中国远征军雕塑群自己的雕像下,魂归松山战役遗址。

  【解说】徐中平于1943年报名参军,成为对抗日本侵略者、保卫滇缅公路数十万中国远征军中的一员。2018年4月5日,徐中平因器官衰竭,在新疆库尔勒的家中辞世,享年97岁。徐中平去世后,其后人忠其遗愿从4000余公里外的新疆将骨灰带至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安葬。

  【同期】(徐中平之女 徐晓燕)(他)本来是很想亲自过来看一下祭拜一下逝去的战友,但是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最后他觉得他的遗愿就是说最终还是要到这里来,和他的战友在一起。

  【解说】如今硝烟已去,位于滇西抗战主战场松山主峰子高地南侧的中国远征军雕塑群中,以徐中平为原型创作的雕像被安放在老兵方阵里。青山无语,松涛阵阵。在其亲人的见证下,徐中平及其夫人长眠于此。时值清明节前夕,徐中平后人还为园中革命先烈献上鲜花。

  【同期】(徐中平之女 徐义)我父亲的遗愿就是把骨灰和母亲一起安葬在这个雕像下面,其实按照中国的习俗,我父亲是湖北人,按照里应该是回到老家,但是因为他非常珍重这段历史,他希望死了以后能够和他的战友在一起,能回到松山战役的战场。

  【解说】耿嘉陵的父亲耿萌龙作为一名中国远征军,其雕像同样伫立在中国远征军老兵方阵里。5年来,耿嘉陵每年清明都会来看看父亲。

  【同期】(耿萌龙之子 耿嘉陵)每年来我都抱着一个崇敬英模、崇敬先烈缅怀先烈这么一个心情来,也抱着一个感恩的心来的。感恩这些先烈为国家民族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保卫了国家。

  【解说】龙陵县地处云南省西部边陲,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滇西抗战的主战场。抗战期间,日军占领“东方直布罗陀”——松山。中国远征军先后投入两个军约4万人的兵力,苦战3个月零3天,全歼日军1260余人,中国远征军伤亡7600余人。

  记者 刀志楠 云南龙陵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