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雨花石讲述“千年传说” 多彩石头玩出新花样

2019年04月03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清明时节雨纷纷,石城花雨醉石城。南京雨花石是南京地区特有的观赏石,也是南京的标志性物产之一。4月3日,众多精品雨花石亮相南京。

  【解说】雨花石因玉质天章、色彩绚丽、小巧玲珑、纹理奇妙、图案丰富等元素而广受民众喜爱,也被民间珍藏,雨花石的图案包罗万象,是一张南京城市的魅力名片。当天,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临展厅看到,100余件精美的雨花石依次摆放在展柜中,有的打造成乡村田园美景、有的展示初春三月画卷,还有各种用雨花石打磨的鸟儿、花儿和人物等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同期】参观者 史女士

  特别有创意,它把人物跟石头这些都打造起来,然后在加上树啊、木啊、桥啊,(有一种)活灵活现的感觉。

  【同期】参观者 闵女士

  雨花石我们见得挺多的,但是像这种造型摆得还挺好看的,有故事性的。

  【同期】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 刘扬

  雨花石是南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名片,雨花石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北阴阳营文化就已经有雨花石的出土了,经过历史的发展,雨花石(鉴赏)也逐渐成为南京市民生活中一个习俗,也是非常美丽的一个景观。

  【解说】镜头前的这款被誉为“雨花之心”的红色雨花石着实惹人喜爱,手掌大小,外观酷似一颗心。

  【同期】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 刘扬

  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各种雨花石,不仅有天然的雨花石,也有一些根据雨花石的形状来做成的一些山水、人物以及其它主题的小品。这块呢它叫做“雨花之心”,是一块红色的心型石头,它的主要质地呢是二氧化硅,这一块心型石头既是象征着一颗爱心,也象征着我们在清明节对祖先的思念。

  【解说】为传承雨花石赏石习俗,弘扬雨花石文化,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基础上,坚持合理开发和利用雨花石资源,进一步拓展雨花石非遗项目发展前景,使南京市的非遗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传承和发展工作。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