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志愿军老兵祭奠战友:国家已强大 你们放心吧

2019年04月0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志愿军老兵祭奠战友:国家已强大 你们放心吧

  【解说】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安息。4月4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参加安葬仪式的代表中,有这样一群老志愿军战士,他们身着志愿军军装,佩戴勋章,在学生的搀扶下缓步走向烈士英名墙,瞻仰先烈英魂。

  今年88岁的王力平老战士曾是一名后勤兵。从1951年10月入朝,直至1958年才回国,在朝鲜一呆就是八年。

  【同期】志愿军老战士 王力平

  我是负责供应第一线部队的,我那时候20岁入朝。我带车保第一线部队有充足的子弹,炮弹打,保证他们能吃上饭,保证他们负伤能救下来。战火纷飞的年代不能忘,经常得回忆起来。这个胸章就是活捉美军飞行员,(飞机)被击落以后,被我就把他抓回来了。朝鲜国家给的勋章,我这个勋章和门口的标志是一样的。

  【解说】王力平说,60多年来,烈士们终于回家了。自己虽然与这些他们素不相识,甚至不知道名字,但为他们魂归故里感到心安,又是一年清明节,他特地前来为他们扫墓。

  89岁的孙德山16岁参军,成为东北军区警卫二连的一名战士,1951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战斗2年零9个月。六十多年过去了,他仍旧会梦到连天的战火和牺牲的兄弟。

  【现场画面】

  战友,我来看你们来了,我想念你们。我们国家没忘了咱们。牺牲的这些烈士,你们放心吧,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是特别强大,你们就放心吧,你们的血没白流。

  【同期】志愿军老战士 孙德山

  我参军那时候是在抚顺志愿参军。我来朝鲜是做通信员、警卫员、开车。我们在朝鲜没牺牲。但也负过伤。所以说在些战友都在这儿,那我得看啊。

  【解说】在沈阳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陵园中,还立有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及各级英雄模范的志愿军墓碑。每年清明前后,志愿军老战士们常会前来,追忆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

  刘轩廷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