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近万海内外后裔寻根洪洞大槐树祭奠先祖

2019年04月05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5日,清明节,“第二十九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山西省洪洞大槐树景区祭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齐聚一堂,共同祭奠大槐树移民先祖。

  【同期】移民后裔 黄泽岭:据我们的家谱记载,明朝初年,我们的祖先也是随着移民的队伍迁到现在的山东聊城,所以祖祖辈辈家人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是我们是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老鹳窝迁走的,所以我带着家乡父老乡亲的嘱托,每年来寻根祭祖。

  【解说】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明政府在洪洞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历时50载,移民18次,人数逾百万,遍布中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声势之大,范围之广,旷古绝今。

  当日上午9时许,祭祖大典在18声礼炮声中拉开帷幕。祭祖大典内容有恭迎汾河水、舜王土,恭请大槐树移民先祖,鸣炮、启门、敬献三牲、五谷、肴馔、美酒,敬献花篮,敬献乐舞等。目前,“大槐树祭祖习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同期】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景区管理人员何东海:比如在我们今天祭祖大典中,你们看到的18种鲜果都是移民的18个省市的代表性水果。而我们的肴馔是我们传统洪洞民间祭祀常用的菜肴。

  【解说】来自河北省邯郸市万安村的30余位村民专程来寻根祭祖,他们找到了洪洞县的万安村,这里是他们家谱所记载的迁民出处,在祭祖大典最后,两个万安村的村民在舞台上紧紧相拥,不少人激动落泪。

  【同期】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景区管理人员何东海:移民省市的好多移民后裔都到达了现场,他通过观摩参与这个祭祖大典就把我们祭祖习俗里传统的文化进行了了解,同时他们也会带到他们那个地方,把我们传统的祭祖习俗传承下去,发扬下去。

  【解说】本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期间,还举办“全国媒体看槐乡”活动启动暨《小戏骨之洪洞大槐树寻根记》开机仪式、名优小吃节、传统戏曲表演、纪念革命先烈、寻根祭祖大典、重走移民路等系列活动。

  记者 屈丽霞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