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举行“清明祭” 追思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9年04月06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举行“清明祭” 追思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解说】4月5日,清明节当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2019年清明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解说】在纪念馆的哭墙上,悬挂着黄、白菊花扎成的祭奠花圈,显得庄严、肃穆。上午9点15分,2019清明家祭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向遇难同胞献花并鞠躬。

  【同期】仪式现场

  【解说】活动现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葛道荣、阮定东、濮业良、石秀英、艾义英、刘民生、马庭禄、马庭宝及他们的后代来到现场,老人们在家人搀扶下依次缓步上前献花、鞠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37年,当侵华日军入侵南京城时,来不及躲避的艾义英父亲、叔叔、堂哥都被侵华日军残忍杀害,而她当年只有10岁。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艾义英

  一到这块来我就难过,(今天来看看!)哎,今天来看看(家人),我家老父亲就在这块(哭墙上)。

  【解说】艾义英也常常和家人说起这段历史,希望后人能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艾义英

  讲给我孙子他们听,82年的历史了,我们就不能忘记这个历史,我们要热爱和平。

  【解说】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也拉着日本友人松冈环的手,表达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感受。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

  侵华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已经82年,(对,82年,马上83年了,)我当年8岁的时候,我现在90(岁)整,你看,我记得很清楚,我现在还想等,等到你们国家能够承认南京大屠杀(历史)。

  【解说】当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启动仪式”也在纪念馆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们纷纷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卷轴上悉数落笔签名,以表达参与到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行动中来。

  【同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张建军

  我们正在组织他们的后人,二代、三代,甚至四代,都已经加入到记忆传承的活动中来,从1937年以后能够找到的一一进行排查,把他们的线索、家族谱全部给整理出来,同时组织相关的记忆传承活动,让这段记忆能够永远传承下去。

  【解说】另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介绍,截至2019年3月27日统计,登记在册、健在于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85位。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