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活动在云南德宏举行

2019年04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背景】4月11日,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活动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举行,参加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云南同乡代表、特邀嘉宾以及南侨机工后代代表,与德宏各界民众一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解说】1939年至1942年间,3200多名华侨青年自愿放弃了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从东南亚各国赶赴前线,在被称作“死亡公路”、“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上,3年运输了50万吨抗战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日做出贡献。他们当中,有1000多人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他们被称为“南洋华侨机工”。云南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云鹏的父亲是南侨机工张智源,当年他的父亲和叔公都放弃了国外安稳的生活,回国抗战。

  【同期】(南侨机工后人 云南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副会长 张云鹏)

  我们从当时他们的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衣着打扮都是很好的,30年代,已经西装革履的,另外从这个(照片)后面我们看他们生活的环境也是不错的,再加上一个他们会开车,这些都可以说明,南侨机工他们当时在南洋的时候,已经有很好的工作,有优越的生活,但他们可以在祖国危难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放弃这些优越的条件,回国抗战。

  【解说】烈日下,400余名云南同乡代表和特邀嘉宾向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鞠躬并献上鲜花,告慰在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随后,大家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纪念馆,在一件件旧物和一幅幅老照片中,切身感受当年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挥洒下的热血。

  【同期】(英国云南总商会会长 毛埴成)

  我觉得他们当时能够放弃自己的家人,从这么优越的条件当中返回祖国,来参加抗战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好比现在我们海外的侨胞,我们虽然说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时代,欣欣向荣,我觉得正是因为这种状态,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应该让更多的海外的侨胞,投身到祖国新一轮的建设中来。

  记者 杜潇潇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