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建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台商点赞政策红利 信心满满扎根大陆

2019年04月13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金门高粱酒、台湾巧克力、各类日用品、纺织品琳琳满目,原产台湾的产品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体验。这是记者4月12日在福建平潭澳前台湾小镇见到的一幕。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势,成为了大陆对台交流交往的前沿地带。依托地缘优势,借力开发建设,如今,澳前台湾小镇已成为两岸经贸往来的一张“烫金名片”。

  【解说】台湾青年张铭骏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店面在2018年4月开业,张铭骏告诉记者,平潭离台湾近,海运便利,政策上也很优惠,可以一站式解决台胞在此创业遇到的问题。

  【同期】台胞 张铭骏

  目前我直接享受到的是所谓人才补助的优惠,就比如说一个月有2500元(人民币)的津贴,还有住房补贴每个月是210元(人民币),目前我直接受惠到的是这一个,那这边有很多优惠措施嘛,那很适合我们这些也许资金或者是有一些公司的规模想要开始茁壮的时候,这是一个很适合的点,可以开始当成一个根基。

  【解说】从台湾来到平潭一年多的时间,张铭骏看到了平潭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更加坚定了他留在这里创业的念头。

  【同期】台胞 张铭骏

  因为像我最近在观察,其实还有蛮多台湾人过来这边看投资,有很多台商也跑进来跟我们聊一些这边发展的状况,那看起来很多台湾人其实对这边很有兴趣,台商想要过来这边投资的话,他的申请营业执照啊,还有申请一些奖补啊,其实他的优惠还蛮多的,速度也快,不是那么复杂的事情,坦白讲是很容易可以在这边成立一家公司。

  【解说】此前,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了《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扶持措施实施细则》,商户可享受租金优惠、物流补贴、电费补贴、人力成本补贴等特殊扶持措施。政策扶持,让不少台湾创业青年更有信心深耕澳前台湾小镇。来自台湾高雄的黄毓升在澳前台湾小镇经营着一家手工巧克力店,经过多次考察,看到了平潭释放的各项利好,他决定将进军大陆的第一站选择在平潭。

  【同期】台胞 黄毓升

  想要来到平潭这个地方最主要还是因为一些政策的吸引吧,对台商是蛮优惠的政策跟扶持这样子,薪资的部分跟住房的部分,针对这部分的补贴还蛮不错的,对我们过来这边创业的压力会减低一点。这边出入还蛮方便,因为这边有海峡号嘛,从台中或者台北过来这边搭船金额上面也蛮低廉的,所以加上时间也不算久,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就到这边了,针对我们这种长期往来的,其实在交通费用上面也节省蛮多的。

  【解说】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是继厦门大嶝岛之后大陆第二个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入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人员,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人民币的原产台湾的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土产畜产、轻工业品、工艺品、医药品等。如今,“去平潭买台货”成为平潭开放开发的一大看点和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6月17日开业至今年3月底,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33亿元人民币,已签约落位270个商铺,包括12个台湾县市主题馆、194个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商铺、55家进出口贸易及物流服务商、4家特色餐饮、4个文创街项目。目前澳前台湾小镇从业人员800余人,其中台胞约150人。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