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秘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

2019年04月15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秘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 寻平潭与南岛语族历史渊源

  【解说】说到南岛语族,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国际学术界所指的南岛语族是生活在太平洋、印度洋岛屿上,语言属说南岛语系的庞大族群,语言有1100至1200种,是目前世界上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最大族群,人口约2.7亿,分布范围极广,东到太平洋东部的复活节岛,西到印度洋的马达加斯加,北到今天的夏威夷和台湾,南到新西兰群岛。殊不知,南岛语族的起源地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平潭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日前,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

  【解说】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位于平潭平原镇上攀村,基地的入口处,立着一座刻有南岛语族人面图腾的木雕门廊,一栋栋新维修的传统石头厝错落有致地排列着。

  【解说】1958年,考古人员在平潭南垄村发现了壳丘头遗址。1985年,福建省考古队对壳丘头遗址进行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共清理出21个贝壳堆积坑和1座墓葬,经碳-14测定,壳丘头遗址迄今5500-6500年。壳丘头遗址代表着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是福建乃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史前海洋文明的重大考古发现。由此,平潭逐渐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同期】海坛南岛语族研究院 院长 范雪春

  壳丘头遗址是目前福建沿海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那么这一处遗址也成为了我们目前国际学术界一直关注探讨的一个关于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重要国际课题的一个关键遗址。正好壳丘头遗址这个六千年(前),根据国际目前学术界那个研究的成果,南岛语族的起源的时间节点大约就是六千年(前),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往台湾迁徙。经过台湾生活了几百年以后,他们开始往南往菲律宾走了,再开始往西跟往东,往太平洋迁徙,这是国际学术界现在已经很清晰的(脉络)。所以我们平潭就说一直是成为国际学术界,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的一个非常关注的一个区域。

  【解说】在史前文化展厅内,记者看到,这里陈列了陶片、螺壳、动物遗骨、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等文物。这些6000多年前先民所使用的石器、陶器等大量的实物,都揭示了平潭与南岛语族的起源地很可能密切相关。

  【同期】平潭岚海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杨虹

  平潭的史前遗址展厅,那这个展厅主要是展示我们平潭的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以及到青铜时代,那目前的话,我们看到这个展示柜里面这个是叫石锛,目前的话,南岛语族那些现在原住民还在使用这个生产工具。像这个陶片,像这个是我们平潭发现的一个陶纺轮,陶纺轮为什么可以判断它是陶纺轮,陶纺轮它是织布的一个配件,那我们看到的这个陶片上,是明显可以看到有一个当时绳子的一个压印的,绳纹印,就是说明当时也佐证了我们平潭农耕文明的一个启蒙。

  【解说】依托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目前,平潭立足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性南岛语族研究成果交流发布的学术平台。在范雪春看来,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将有更多的实证能够证实平潭是南岛语族文化的起源地之一。

  【同期】海坛南岛语族研究院 院长 范雪春

  那么我们搭起一个国际的学术平台,然后吸引着国际学者到我们平潭来,进行研究这一块文化的东西内涵的东西,应该来讲我们在南岛语族研究,将来会有一个(提升)国际话语权的一个东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