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建平潭岛南街历史街区 追寻时代记忆

2019年04月17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福建平潭岛南街历史街区:一庙两城隍诉说换防戍台历史

  【解说】老街是最能勾起人们回忆的地方之一,在福建平潭,有一条叫做南街的老街,保留着古老的特色建筑群落,这里是海坛水师的发源地,又是旧日文化的聚集地,见证了平潭的繁华光景。4月16日,记者走进平潭南街,追寻这里的时代印记。

  【解说】厚厚的青石板路,红砖骑楼矗立两旁,穿过平潭熙熙攘攘的小商品市场,南街跃然于眼前。平潭的老街区地处城关西边,由“辕门街”、“南街”、“北街”、“土地街”、“合掌街”等组成。上午10点,南街两侧的商铺陆陆续续开门营业,金银首饰店、青草药房、打铁铺,在老街上,大多都是老行当、旧商铺,虽然生意清淡,但商家们仍守着这份安静。

  【同期】平潭民俗文化研究者 余小燕

  现在看过去像我们这条街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实际上曾经在清代的时候这个是叫商贾林立,直到抗日战争爆发,这条街上都是属于我们平潭的行政政治文化的一个中心,所以在平潭就是这个南街和这个北街它可以说是我们平潭人就是走出去的一个源头,平潭城市发展的一个源头。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在南街上,有一座名为五福庙的庙宇,以其独特的“一庙两城隍”而闻名海峡两岸。在殿内,记者见到一尊一米左右的台湾城隍像,其后是一尊高约两米的五福“都城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庙两城隍”十分罕见,这座历经两百余年风雨的庙宇,从侧面见证了海坛“班兵换防”的历史事迹。

  【同期】平潭五福庙管委会 副理事长 杨淑生

  前面一个是台湾的城隍爷,后面那个是我们当地平潭的城隍爷,为什么我们庙里面会出现这两个城隍爷。清代时候呢我们前面一尊城隍爷是从台湾那边请过来,因为我们这个驻兵在我们当地每两三年都要换班一次,有一次在海上刮大风,刮大风的话,那个士兵没有安全感,于是一直念城隍爷要保佑我平安,意思就是说海上有出现城隍爷的景象,在这个时候,我们船上才平稳下来,然后我们每一次每两三年换(防)一次,都将这个城隍爷请到我们这边来,然后出去的话也随时带过去。

  【解说】据史料记载,自清代以来,平潭就是海防重地,平潭和台湾之间实行戍防换班制度,每三年换班一次,历时达200余年。当时,在两地轮流驻防的将士,为能够处处化险为夷,遂筹资将台湾城隍像移奉海坛岛,供奉于五福庙,祈求神灵保佑。

  【同期】平潭民俗文化研究者 余小燕

  我们这个一庙两城隍,它其实从侧面体现了就是平潭跟台湾这个就是几百来一直都有密切不断渊源关系,那今天我们平潭成为一个对台的综合实验区,那因为海峡号和丽娜轮,以及我们高雄直航平潭的那个货轮又开通了,所以说平潭跟台湾的渊源到现代是一直不停地都在密切交往。

  【解说】狭长的街道两旁,红色灯笼高挂,老人们三三两两在街边闲聊,南街见证了平潭岛的兴衰往事,也成为了当地独特气质的一个缩影。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