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纸上莫高窟”讲述千年敦煌之美

2019年04月17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巡展》携全国优秀敦煌画派创作精品亮相甘肃艺术馆,将“纸上莫高窟”“搬”到都市,既有几乎1:1比例临摹的精美洞窟画,还结合中西方艺术和现代文化审美,用色彩展现对古老敦煌文化的“新解读”。

  巡展相关负责人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建英向记者表示,展出画作不仅涉及莫高窟本身的壁画故事如九色鹿故事,还有一些“莫高人”的奋斗故事以及衍生创作故事等内容。

  【同期】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建英

  这些作品里面它包含的作品就是敦煌莫高窟的一种临摹、二度创作,还有我们的一些衍生创作。像这一副画我画它的时候,这幅画叫《敦煌之梦》,《敦煌之梦》就是画的常书鸿、张大千、段文杰,这三位对于敦煌艺术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这样人物,当然他们所代表的的后面又是一大批对敦煌关心、支持、传播、奉献的这样的一批人。

  【解说】除了真实“再现”敦煌石窟之外,巡展作品还结合中西方文化之美,用现代语言讲述古老敦煌。

  【同期】敦煌画派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建英

  用西方的油画来表现东方的文化、观音,这个就是我在2011年去欧洲做了一个巡展进入卢浮宫以后受启发回来创作的一幅。

  【解说】据了解,此次巡展是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汇集来自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西安美院等一批敦煌画派的精品,通过巡展向国内外展示敦煌艺术之美,传承推广敦煌画派艺术底蕴。

  记者 李亚龙 南如卓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