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青海土族织褐子技艺传承人:72岁老人的默默传承

2019年04月18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近日,记者在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上见到了72岁的何生林,何生林是青海土族织褐子技艺传承人之一。据了解,褐子是北方少数民族过去常用的手工粗布,土族作为北方少数民族之一,一直将该技艺延续至今,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序及技法。

  【同期】青海土族织褐子技艺传承人 何生林

  17岁开始学,学了3年,3年以后我就是21岁22岁,(开始)到别人家里去织,门帘子、被面子都可以织,当时没有布料,主要就是用毛线褐子自己改。

  【解说】

  何生林告诉记者,土族制作褐子的线分粗、细两种,制作衣服的褐子用线比较精细,使用的是上等羊羔绒毛,制出的褐子又薄又轻,舒适保暖,除了衣服以外,还可以织一些家庭保暖用品,而褐子的图案主要以“八罗花”和“人”字图案为主,无论是织法和材料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同期】青海土族织褐子技艺传承人 何生林

  这个就是原始的褐子,这个你看口面就是窄,因为这就是手工织的,我们原来织的东西就是这样的,现在这个很少,没人穿,现在就是工艺品。

  【解说】

  在现场,何生林在自制的木架上演示织褐子的简单步骤,传统的技艺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市民魏先生表示,这样的手工织法他只在年轻的时候去青海牧区工作见过,现在能看到非常难得。

  【同期】市民 魏何

  现在就像这种手工的做法基本上没有了,就在牧区(有)很少见,在今天这个地方展示的话应该把它保留下去,应该永远的传承下去。

  【解说】

  何生林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技术的进步,手工制作的生产生活用品逐渐被淘汰,褐子制品虽然结实耐用,但由于工艺繁琐,逐步淡出生活,如今他的传承方式就是通过去各地的非遗展进行活态演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技艺,再将织褐子的技艺传授给儿子,让子孙后代不断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同期】青海土族织褐子技艺传承人 何生林

  我就是把我的孩子给教一下,(其他人)你真正来学的话我也可以教,因为我为这个社会 为国家,为人民做一份贡献,这也是我的一片心意。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