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百年传统工艺 南浔辑里湖丝文化盼传承

2019年04月22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辑里湖丝经纶天下,淤溪莲种福被苍生”。在清代,辑里湖丝一直是帝王的御用品,因产于湖州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近日记者走进辑里湖丝的发源地浙江南浔,在这里土生土长的顾明琪是辑里湖丝手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七八岁时就开始跟着家人学习辑里湖丝的制作。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缫丝业的发展,辑里湖丝手工缫丝行业逐渐没落。从小便接触辑里湖丝的顾明琪舍不得这一项老底子技艺就这样消失,于是他自掏腰包在村里四处搜寻从前村民养蚕用的蚕匾、蚕抬(蚕架)等传统工具,逐渐还原了辑里湖丝的传统制作技艺。

  【同期】辑里湖丝手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顾明琪

  这个茧子要拉成丝很讲究,首先要把这个蚕茧在水里面煮开,抽的时候也很讲究,这个水温不能很高,五六十度就够了。温度高的时候就把这个丝胶破坏掉了,破坏掉之后,对这个丝的质量有很大影响。我们辑里湖丝跟人家很多地方(相比)有很多特点,韧性比较好,我们这一个丝可以挂八个铜钱,还有一个我们这个丝比较白,颜色自然比较光鲜。

  【解说】1851年,上海商人用湖州南浔辑里村产的生丝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并一举夺得金、银大奖,从此辑里湖丝走向世界舞台。2010年6月,辑里湖丝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遗”名录。从那时起,一拨又一拨的人慕名而来,到顾明琪家中参观辑里湖丝制作技艺,有的还专程请他带工具上门表演。每遇到这样的要求,他总是不计报酬、愉快地同意。他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每次表演,都是一次宣传。

  【同期】辑里湖丝手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顾明琪

  一个我感到很荣幸,一个我感到担子非常重,(因为)现在年轻人没人搞这个。我想把这个东西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所以我先把儿子、儿媳、孙子,先把他们教会,再发展到学校里面,把这个传统产业(技艺)传下去。

  【解说】如今顾明琪还保留全村唯一一台木制缫丝车。顾明琪说,要想手工制丝,必须要用到这种木制的缫丝车。2018年,顾明琪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辑里湖丝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织的丝绸也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记者 胡徐峰 李鑫鑫 浙江湖州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