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清华“洋学霸”学变脸:向世界展示中国国粹

2019年04月24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素材】变脸表演画面

  【解说】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一个身披黑袍,画着脸谱的演员踏着节拍在舞台上踱步。挥袖顿首间,脸上的脸谱瞬间变了模样。随着层层的变幻,一个“洋面孔”展现在观众面前,引来阵阵喝彩。

  画面中的演员名叫米禄,是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米禄说,自己是2006年来中国求学,慢慢接触并喜欢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同期】清华大学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米禄

  零六年还是零七年,第一次我是在北语(北京语言大学)看到的(变脸)。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感觉非常神奇,舞台上的动作,然后在那一刹那 ,啪,变脸。各种各样的这个人物的面具,根据面具他来在舞台上走台,摆姿势,我觉得非常帅也非常神奇。所以我就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学会川剧变脸。

  【现场教学画面】

  右手上。这边回走,眼上跟着它往下,往下边过,半握拳,空拳往下,然后手再过来,推过去,拉回来。往前看。

  【解说】米禄告诉记者,川剧变脸中最难的是舞台亮相。每一个脸谱都代表一个人物,演员需要按照这个人物特性进行表演,走台。虽然自己学艺、表演已六七年,但是变脸这门艺术博大精深,他仍然在不断地探索这其中的奥妙。

  【同期】清华大学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米禄

  我学这个川剧变脸学的不是很专业,但是每一次我表演的时候,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掌声非常热烈,非常喜欢。等到我露出自己的脸的时候,他们都很惊讶,原来这是一个外国人。

  【解说】近年来,米禄也常跟随学校的艺术团在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海外。此外,他还在家乡的电视台表演川剧变脸,不少家长通过电视台找到米禄,希望他帮助自己的孩子去中国读书,学习中国文化。

  【同期】清华大学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米禄

  那一年(2013)我大概带了23个孩子来到中国,帮他们申请学校,安排他们来中国上学。中国一直以来照顾我们塔吉克斯坦青年人,在我们国家成立了孔子学院,每年给优秀的青年人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还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而且自从提倡这个“一带一路”倡议,还提供“一带一路”奖学金。

  【解说】米禄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塔吉克斯坦来华读书的学生变多了,去塔投资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很多留学生回国后会选择到中国企业上班。此外,中国对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做出很多贡献,中国企业援建的塔乌公路长达300多公里,便利了当地居民的交通出行。

  【同期】清华大学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米禄

  因为我们国家山区比较多,这个公路在建设过程当中同时建设了七八个隧道,这些隧道最长的是五公里半。中国政府把这个公路修完之后,11个小时的路程减为4个半小时。两年以来,我一直开车走这个公路,非常平,开车也非常舒服。

  【解说】谈起将来的规划,米禄笑着说,他现在正学习说快板、吹葫芦丝等传统艺术,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未来他想回国发展,成为一名外交官,为中塔的和平发展、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