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航天夫妻的爱情:恋爱时总有“电灯泡” 共同攻坚克难也是浪漫

2019年04月24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航天夫妻的爱情:恋爱时总有许多“电灯泡”

  【解说】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长期以来,无数的航天人辛勤工作在岗位上,为中国航天贡献力量。近日,记者来到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见到了一对航天“夫妻档”。

  【解说】39岁的刘涛和38岁的马莉都在2003年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目前刘涛从事数据处理与分析,马莉则从事遥测图像处理工作。两人于2004年底确定恋爱关系,又于2007年步入婚姻。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两人大部分约会都在西昌发射场,发射场虽然山清水秀,却并不适合约会,由于场地条件无法满足“二人世界”,两人的恋爱甚至大部分时候都有“电灯泡”相伴。

  【同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 刘涛

  因为它那个场地就是在一个单位里面,它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只有多拉几个人一起玩,一块吹牛,一块打打牌、聊聊天。

  【解说】除了忙里偷闲的约会,刘涛和马莉许多时候都是在工作中相处。2013年到2018年,两人曾在同一机房合作,这段经历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同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 马莉

  就相当于我是操作手,他是我们的系工(系统工程师),他来相当于给你把关的,当时我们俩在一个机房的时候,我觉得压力还是挺大的,觉得如果我做的不好,可能就不是我一个人,就是我们俩一起(丢脸)。

  【解说】虽然有压力,但谁说共同攻克工作中的困难不是一种浪漫?2015年,一次发射前惊险的问题排查,给刘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同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 刘涛

  有一次在任务之前,射前负两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在联调过程中就发现,在算一个轨道根数的时候,有一个(数据)叫半长轴,半长轴在联调过程中就发现我们跟西安(中心)不一致,当时是差了7.2公里,7.2公里差的很大啊,后面我们就临时排查,我们这个团队负责软件的排查,他们那个团队当时就负责配置文件的检查以及操作的检查,不到20分钟,基本上把这个问题排查出来了。

  【解说】如今,两人结婚已有12年,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尽管工作繁忙的夫妻俩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但儿子依然为父母的职业感到骄傲。

  【同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 马莉

  他(大儿子)很自豪。他给他们同学一说,“我可是我们班航天领域的专家,他们都说不过我,我说个什么他们都不知道”。

  【解说】航天的梦想、爱情的甜蜜、家人的支持,共同交织成刘涛与马莉缤纷的生活。他们说,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还想继续携手,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温孟馨 刘常连 刘旭 李龙飞 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