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将首次举办 近900名中外代表参会

2019年04月25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4月24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长马君、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了企业家大会相关情况。

  据介绍,本次企业家大会共分为全体会议、签约仪式、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及闭幕式四个环节。具有规模大、层次高、与会企业的代表性强的特点。

  【同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陈洲

  共有来自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企业等近900名代表参会。多位外方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大会。与会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

  【解说】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长马君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近年来,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持续向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健康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快速发展。

  【同期】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长 马君

  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形成了“产业生态联动,市场运行滚动”的宝贵经验,促进了园区与东道国、入园企业三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共赢。

  【解说】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央企业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着3120个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此外,中央企业还为项目所在地民众提供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服务。

  【同期】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 夏庆丰

  中国电建卡里巴项目部、依泰兹项目部多次组织参与当地道路修复、沉船搜救、车祸处理、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行动。中国建筑在项目所在地出资建设医院、学校,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赢得了当地社会和居民广泛赞誉。

  【解说】谈及工商界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好作用时,陈洲表示,工商界不仅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更是探索者、实践者,收益者。一方面,工商界要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各国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另一方面要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等,积极组织工商界向各国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推动政府间政策协调,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保障。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