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捐赠近百件华侨文物

2019年04月30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4月29日,爱国华侨陈嘉庚长孙陈立人来到福建厦门,向华侨博物院捐赠陈嘉庚珍藏的近百件海外华侨华人生活用品。

  【解说】当天,记者随陈立人走进华侨博物院,了解这批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珍贵文物。眼前这些红木圆桌、陶瓷器皿和屏风等看起来其貌不扬,却有不少物件使用年份超过百年。为了方便这些文物展出,陈立人耐心地向博物院工作人员一一介绍这些文物的来历。

  【同期】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传统带到东南亚去,但是我们在那头也汇合了西欧的风俗人情,所以这些赠品你可以看到有些是非常传统的中国式,有些是比较欧洲式,所以这个有一个区别,我们在那头的生活情况跟这里完全不一样。

  【解说】望着这些文物,陈立人童年的回忆历历在目,尽管不舍,但还是坚持要捐赠出来,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些物件了解祖父陈嘉庚当年的生活状况。

  【同期】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把他(陈嘉庚)老人家用过的东西,给带回来,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到他(陈嘉庚)的生活,在当年富裕的时候生活情况如何,跟后期生意萧条的时候,得要卖他的几栋住宅去维持厦大的这些情况,而这些遗留下来的东西也就是当年他得要卖掉几栋住宅来维持厦大的那些遗物。

  【解说】上百件文物要整理起来是一个不小的工程,陈立人花费八个多月时间亲自收集整理,为了能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老先生几乎把家里储藏的所有报纸都拿来填充用于包装,为此他笑着调侃到整理完这批文物后,自己也成了一名颇有经验的旧物回收者。

  【同期】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我们能够收集到这些文物,有些是已经上百年,有些已经可以说在国内已经是找不到的东西,然而我们还能够在新加坡能够经过这几十年整百年,把它维护起来,把它给运回来,给大家观赏,我是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据悉,该批捐赠物资将于今年10月21日陈嘉庚诞辰纪念日暨陈嘉庚创办华侨博物院60周年纪念日之际,向社会公众开放。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