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民间艺人段吉祥的核雕人生:橄榄核里雕出世间百态

2019年04月3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民间艺人段吉祥的核雕人生:橄榄核里雕出世间百态

  【解说】民间艺人段吉祥从十五岁从事雕刻工作开始,就一直不断研习微雕技艺,别人吃剩下的橄榄果核在他眼里全是宝贝,他总会挑选不同造型的果核雕出不同的人物故事和世间百态,其中九龙戏珠、十八罗汉系列、原皮系列、钟馗饮酒等都是其精品系列。

  日前,他在甘肃会展中心向记者介绍,自己是重庆人但是从小来就到兰州,虽然现在以渝派核雕为主,但是未来肯定会以兰州的历史文化为主题做一系列核雕。

  【同期】核雕艺人 段吉祥

  一般我们擅长的是人物,还有一些像龙啊,神话题材这些都比较擅长,比如说创造一些兰州具有地域特色的东西,比较有历史文化或者说记载兰州比较有特色的的一些东西。

  【解说】段吉祥非常喜欢雕刻,15岁来到兰州就做出了不少精美的食雕,到后来食品雕刻已经满足不了他的创作灵感,最后接触到核雕才发现这才是他未来的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的核雕作品《吊脚楼·山城记忆》获得了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工匠杯”金奖。

  【同期】核雕艺人 段吉祥

  它上面也做了好几个场景,也有一些我们重庆的特色,山城的一些茶馆啊,就是有一个小狗接主人回家的一个场景,然后小狗还没有芝麻大。就是一个小狗它尾巴、耳朵都有,但是它的整个大小还没有芝麻大。

  【解说】段吉祥也会跟随流行趋势,将各种电影、游戏中的场景人物雕进小小的果核内。

  【同期】核雕艺人 段吉祥

  像核雕它是一个传统文化,但是我们现在做也会体现出一些新的创作构思和新的想法,比如说像这一颗魔兽,它其实是影视剧里面的形象。

  【解说】据了解,段吉祥运用浮雕、镂空等手法创作的“荷塘月色”“达摩”等,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作品中的全部元素。

  记者 李亚龙 徐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