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孟子后裔齐聚故里祭祖 弘扬中华母教文化

2019年05月07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孟子后裔齐聚故里祭祖 弘扬中华母教文化

  【解说】孟母三迁、断机教子。孟母作为中华母亲的杰出代表,从慎始、励志、勉学等方面言传身教,最终使孟子成为后世儒家追慕向往的亚圣。

  【解说】5月6日,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2000余名海内外孟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孟庙,共同缅怀孟母贤德,追思亚圣功绩。据了解,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是2019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家祭 主祭官 孟庆峰

  四月初二是孟子的诞辰日。为了纪念孟子,也为了纪念孟母这样一个伟大的形象,所以邹城就把四月初二作为中国母亲节来倡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孟氏后裔以及其他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来传承孟母的这一精神。

  【解说】记者在现场获悉,孟子故里邹城一直有在孟子诞辰日纪念孟母的传统,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以孟母为代表的母教文化。孟子在求学、出仕、持家等方面都受到孟母的教化。孟母因此被誉为“母教一人”,至今仍传为懿范。

  【同期】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家祭 主祭官 孟庆峰

  孟母被称为“母教一人”是当之无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她在怀孟子的时候,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 这属于胎教,最早的。然后在孟子小时候,她又断机喻学、三迁择邻,这是在他求学的过程中。在孟子出仕的过程中,在齐国的时候,她又拥楹而叹,这是在孟子事业方面的支持。而当孟子和妻子发生矛盾的时候,她又劝其不休妻。

  【解说】在祭祀现场,来自海内外的孟子后裔代表在身着宋代服饰的三献官导引下,依次在孟母和孟子的神像前行三跪九叩祭祀礼,以示对祖先的怀念。来自吉林的孟子第73代孙孟令会已连续十年参加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他告诉记者,以孟母为代表的母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孟子后裔更应该传承与发扬。

  【同期】孟子第七十三代孙 孟令会

  中国有四大贤母,孟母居首。我觉得孟母的功劳是把孟子教育成圣人,我们又是圣人之后,所以说我希望我们孟家所有的女人都能做当代的孟母。

  杨飞 山东邹城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