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特展 瓷器展示中西饮食文化交融

2019年05月0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特展4月30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幕。5月7日,记者来到该展,探访这122件精品文物和丰富的图文资料,感受中华饮食的源远流长。

  据悉,此次展览是“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配套展览之一,将持续至6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展览以时代为线索,在展示先秦时期、汉唐时期、两宋时期、明清时期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流变的基础上,重点对每个历史阶段中外饮食文化的互相交流与影响进行介绍。

  【同期】(导游 毛廷敏慧)展出的文物是有120余件的,向大家去展示了从古至今中国的饮食文化的一个变化,包括中与西之间饮食的碰撞。

  【解说】清乾隆时期的粉彩瓷盘、宋代的青白釉瓜棱形执壶、隋代的青瓷高足盘、汉代庖厨画像砖、西汉的铜勺、铜杯、新石器时代的陶三组炊器等展品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记者看到,“活色生香——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味道”单元,以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为线索,通过四川彭州市博物馆藏宋代金银食器、广东省博物馆藏宋代外销瓷及东莞展览馆藏清代外销瓷,重点阐述瓷器、茶叶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对宋代饮食文化传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的饮食文化有着深远影响。

  【同期】(导游 毛廷敏慧)在这一个单元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与我们以往所熟悉的瓷器不一样的一个形象,包括一会我们是可以看到有奶瓶、咖啡壶。其实这都是我们说从17世纪开始,荷兰是打开了我们商业贸易的通道,更为的开阔了,所以这时候欧洲人开始看到了中国的瓷器,所以当时是有一句话来形容当时的景德镇就是:“工匠来八方,器成天下走”。

  【解说】专程从东北来成都参观的游客汪丽红对此次特展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示通过这些文物精品和图文资料对“民以食为天”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同期】(参观游客汪丽红)我觉得到这之后,感觉到不仅是吃在成都,在四川的这个文化应该很悠久,这种餐具都是很有文化的,真的是民以食为天。我觉得这更多来讲应该是说,在成都、在四川,它给了我很多的这种启发和启示,这句话从文字上(来理解),到现在来讲,我觉得从感性上,从理性上更高地认识这个东西。

  何浠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