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珠三角迎来龙舟季 广州400岁老龙船“起床”

2019年05月14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珠三角迎来龙舟季 广州400岁老龙船“起床”

  【解说】

  距离今年端午节不到一个月,珠三角各地陆续迎来龙舟季。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乡的村民们从荔枝湾涌水底“请出”了7条村里的龙船,其中,“年龄”最大的“仁威”号龙船今年已经400多岁了。

  【同期】李凯帆 村民

  这里地方成为龙船窝,藏龙船的地方,这里也要进行河边的拜祭,然后大家一起下河,因为龙船本身自重也是很重的,长龙长度有39米多,自重重量有三吨重,所以需要比较多人才能把它托起来

  【解说】

  龙舟,又称“龙船”。南方地区多雨,天气比较潮湿,每年端午节龙舟赛后,龙船都会被藏进河涌的涌底。湿滑的河泥包裹龙船,使龙船与空气隔绝,这样保存龙船可历经数百年不坏。

  【同期】李凯帆 村民

  藏在河底是因为龙船的木是坤甸木,坤甸木有一个特性,如果你要长期保存得越来越好,要将它藏在河底,它会和河水,河底的泥的矿物质,进行交换,它会越来越坚固,颜色会越来越深,这样就可以保存的很好,龙船就可以长期使用

  【解说】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或另外选定的吉日良辰,珠三角地区的乡村或龙船会陆续将这些已经“沉睡”了一年的龙船“请出”,并举行起龙舟仪式。

  当天,在传统的祭拜仪式后,负责起龙船的村民陆续跳入河涌,他们先将积压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船底的泥浆,龙船逐渐浮出水面。之后,村民们用水桶、刷子等工具,清理船上的淤泥等杂物。清理完后,再将干净的船身装上龙头龙尾,龙船焕然一新。随后,村民们敲起被抬上龙船的龙船鼓,迫不及待试扒龙船。

  【解说】

  据介绍,当天“起龙”的龙船共有7条,其中“仁威”号是龙船中“年岁”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具有400多年历史。

  【解说】

  试水试扒龙船后,这些龙船会被送往龙船厂进行维修、上漆,待到端午节期间的赛龙舟日将会焕然一新参赛。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