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海南侨乡第一宅”:中西合璧的建筑 承载海外游子故乡情

2019年05月17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的蔡家宅有“海南侨乡第一宅”的美誉,近日记者探访这处老宅,感受其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以及海南独具特色的华侨文化。

  据了解,蔡家宅由印尼富商蔡家森等四兄弟共同建造,包括4座宅院,建筑面积共2645平方米,其中以蔡家森的宅邸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

  据蔡家森曾长房儿媳蔡王普君介绍,蔡家人对故乡的情感极重,祖辈建造蔡家宅也是源于对家乡的思念。蔡家宅始建于1924年,历时10年,其建造过程历尽艰辛。

  【同期】(蔡家森曾长房儿媳 蔡王普君)1924年第一桶料,第一桶水泥桶装的从南洋运回来,就筹备了准备做大宅。很多材料都陆陆续续的,这跨度大概10年,因为都始终一船一船运回来,大船运到(近海)那边,船进不来用小船泊运,所以是很辛苦的。有些木材、钢筋、水泥、彩砖、很多装饰(材料)都是要从海外运回来。

  【解说】蔡王普君表示,祖辈蔡家森1886年出生在琼海市留客村,18岁独闯南洋,40岁左右成为印尼赫赫有名的大富商。因有丰富的见识,蔡家宅在建造时形成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同期】(蔡家森曾长房儿媳 蔡王普君)当时由于他是做海运的,他见多识广,他觉得西方(建筑)那种攻守防卫功能很强,所以他就做了枪口、通风口还有瞭望台;但是他又结合了我们传统民居的元素,我们要祭拜祖宗,所以他的宗堂几乎都是按照我们传统民居来做的,但是他的走廊四通八达的骑楼都是按照西方来做的。

  【解说】如今蔡王普君专注于蔡家宅的修复和保护工作。蔡王普君表示,守护蔡家老宅是自己的责任,因为这里承载了子孙六代人对家乡的念想,更是在世界各地的蔡家后人魂牵梦萦的家。

  【同期】(蔡家森曾长房儿媳 蔡王普君)现在可以说这是(蔡家)几代人的念想积累,然后它承载着更多的就是我们的一种情感,你越是出国门了,你越感觉到家乡那种很亲切(感觉),一提到一种乡音、家乡大家心里还是很怀念。

  记者 李宇凡 海南琼海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