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非遗大师高校组团传道授艺 期待传统与新思想的碰撞

2019年05月24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湘绣、侗锦、宝庆竹刻、小郁竹艺、釉下五彩瓷等等,都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说想一次将这些技艺看个够,那一定得是在大型非遗展演活动上。不过在5月23日下午,这些经典的非遗技艺同台亮相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毕业周,现场画笔勾勒、织机作响、飞针走线……十分精彩。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最早开设湘绣、湘瓷等国家级非遗技艺专业的学校。经过不断优化课程专业,如今,已经有多项具有湖湘特色的国家级非遗技艺加入到该校的课程中。刘爱云、粟田梅、黄永平、刘宗凡、奉学妹等国家级非遗大师更是组成强大的教师团,入驻学校传道授艺。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郁竹艺传承人熊志明与他的师傅刘宗凡,在展示技艺的同时,还不忘教授学生一些创作时的实用小手法。熊志明说,相比于过去的师傅带徒弟,非遗技艺成为一门专业课程后,面向的是知识面和思维更加开阔的大学生,期待他们的新思想能在学艺和创作作品时,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新意。

  【同期】小郁竹艺 传承人 熊志明

  特别是像在(湖南工艺)美院(的学生)一样,他们都有一定的美工基础,在设计方面,在考虑造型这些方面,他有他的优势。像我们在平常带徒弟的话,手把手的教,他就是师傅教什么就做什么,在学校里面就不一样,学生自己可以设计一些东西,通过老师给他指点怎么做,这样的话他做出来的产品就比较新颖,他们想象能力很强。

  【解说】宝庆竹刻非遗传承人王浩宇认为,现在非遗技艺要传承下去,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已经很难找到继承人。因为学好一门技艺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这期间几乎是没有收入来源,所以已经步入社会的人都不愿意来拜师学艺。但将非遗技艺融入到大学课程就不一样了,首先,学生有更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能比普通人学得更快,且不用担心收入问题,可以专心学习;其次,即便学生毕业后不从事相关工作,也学到了相关技艺,对非遗最好的传承就是让更多人会这门技艺。

  【同期】宝庆竹刻 传承人 王浩宇

  因为学生本身在读书的时候,他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时间,学校(可以)把木雕、竹雕的技艺,还有湘绣、刺绣等技艺,同时给学生进行一些灌输,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他就把竹刻、木刻都可以学到了,这个是一种我认为是目前来说,最好的一种(传承)方式。

  记者 徐志雄 湖南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