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英百余件珍贵文物兰州展出 玲珑折扇展百年前精巧手工技艺

2019年05月24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汇集来自中国和英国的104件19世纪至20世纪的珍贵文物亮相甘肃省博物馆,展品中包含折扇、铜版画、骨器,通草画等文物。其中一些销往欧洲的制作十分精巧玲珑的折扇,最为亮眼 。

  展览从同时期两国的交通和城市、商业和市场、社交和娱乐、家庭和女性四部分展开叙述。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负责人王南南向记者介绍,19世纪的清朝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末期,而在英国的维多利亚时期是西方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在这一时期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依然经久不衰,从陈设在英国贵族居室之内的精美中国瓷器、到被西方社会喜爱的茶叶饮品、再到欧洲贵妇手中玲珑精巧的折扇,都表达出西方社会对于遥远东方文化的憧憬与向往。

  【同期】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负责人 王南南

  这个扇子的制式是中国人的制式,但是欧洲人喜欢这个,所以定向的专门,或者有意生产的外销的一种扇子,它可能加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加入了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材质)可能它有象牙,玳瑁,檀香,还有螺钿,就是砗磲。这个扇骨是银蕾丝,鎏金,烧蓝,做的一个扇骨,扇面是纸质的,但是扇面上的人物的脸,都是用象牙贴片,重新绘制的。

  【解说】王南南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品大多为中国销往西方的手工贸易物品,例如当时主要用于出口的通草画,题材以反映清末的社会生活场景和各种形色人物为主,诸如官员像、杂耍图等。作品造型生动,色彩浓艳,人物刻画惟妙惟肖。

  【同期】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负责人 王南南

  像这个是街头的杂耍,这是街头的货郎,在中国的街头,这是一个学堂,或者家庭对子女的一个教育,那个可能是一个中国道教的一个场景的绘画,通过这个简单的画面来告诉欧洲人,遥远的中国是什么样。

  【解说】此次类别丰富的展品,见证了19世纪英国的光鲜和大清王朝的余晖,也在200年后向人们揭示了一个更加立体的晚清与维多利亚时期,这些文明的异同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交汇交融,深刻影响了两国文化面貌的发展形成。

  记者 高莹 冯志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