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学者澄清中美经贸摩擦三大误区

2019年06月14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美国重建中国”,到“中美贸易美国吃亏”,再到“发动贸易战只赚不赔”,自单方面对华挑起经贸摩擦以来,美方屡屡抛出一些奇谈怪论。6月13日,针对美国部分政客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误导,中国学者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予以澄清。

  对于中国巨大发展成就,美国一些人声称这“很大程度上由美国在华投资所推动”,甚至喊出“在过去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

  中国为什么会获得这样的发展,不是因为别人的重建,而是因为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采取了明智的措施。我觉得,也就是说换成我们的话来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所以中国取得了这样的一个成绩。

  即便在美国不断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稳健运行。2019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市场此前因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应激反应现在已得到一定消化。

  【同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贾康

  今年(2019年)应该能够拖在6%的速度之上,能够实现“两会”上所说的6到6.5%的这样一个引导性的目标。今年明年只要我们能够在应对中间经过综合的措施使增长速度在6%以上,我们就实现了全面小康的保证速度。

  美方多次宣称,其对华贸易逆差超过5000亿美元,美国在两国贸易中“吃亏”了。但在与会学者看来,美国这一说法分明是“甩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分析说,美国的高消费、低储蓄使得本国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国人消费和投资需求,必须从其他国家购买商品,造成巨大贸易逆差是必然的。

  【同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美国政府没有把国内政策搞对,他没有对贸易中受损害的那些人进行补助。它的国内的收入分配政策非常不好,所以就造成了收入分配非常不均。

  美国一些政客认为,贸易战对美国来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事实果真如此吗?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举例说,近90年前,美国出台斯穆特-霍利法案,大幅提高关税,引发全球贸易混乱、失业人数大幅增长。

  【同期】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对中美贸易关系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的生产价值链“开刀”,是对全球化“开刀”,它引发的后果很可能远远超过当年的斯穆特-霍利法案。

  与此同时,美方对全球价值链割裂可能产生的金融影响亦估计不足。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美国试图将中国从全球价值链中割裂,这使全球价值链面临系统性风险。一旦全球排名前列的系统性重要企业产值因此大幅下跌,华尔街产生的剧烈反应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崩溃,美国经济亦将受到巨大冲击。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鞠建东

  如果前50家系统性重要的企业,它的生产产值全部掉25%的话华尔街会是什么反应,华尔街的反应会比雷曼兄弟倒台的反应要大得多,全球股市全球金融市场就崩溃了。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