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老舍笔下龙须沟再变景观河

2019年06月26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在其代表作《龙须沟》中,曾对“龙须沟”这个地方有这样的描述:“这是北京天桥东边的一条有名的臭沟,沟里全是红红绿绿的稠泥浆,每逢下雨,不但街道整个的变成泥塘,而且臭沟的水就漾出槽来。”

  这条北京南城重要的泄洪渠,在上世纪50年代整治后,消失了60余年。如今,再现潺潺流水声。

  【标题:从龙须沟到三里河】

  【解说】“龙须沟”早因老舍先生的作品而家喻户晓,而它真正的名字“三里河”却鲜为人知。

  1950年,为了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条件,三里河被改造成下水道,表面铺设了平坦的马路。此后北京地图上空有三里河、金鱼池等地名,却不见水域,老城街巷的风貌逐渐掩埋在历史中。

  【同期】天街集团总经理助理、大前门公司总经理姚文国

  长安街以北,你要说它这个城市建设,(依据)方九里、旁三门、九经九纬、前朝后市、左祖右社,东西街、南北街,这是它的基本格局,非常方正。但是南城这块儿很多的房屋和道路,都是依据于这个河势而形成的,河拐弯,路也拐弯。因为这条河的产生,给这片区域带来了独特的胡同肌理,这是它给咱们所留下的一份宝贵的遗产。

  【解说】实际上,三里河古河道早在1437年的明代便已开凿,直到清朝末年才逐渐废弃。解放前,与三里河隔街相望的就是早已闻名中外的游览景点:前门大栅栏、鲜鱼口,彼时商贾大户云集、梨园名角荟萃、中国各地会馆林立。

  三里河,不仅见证了近600年间前门地区的兴衰,也在历史演变中,悄然改变着北京南城的面貌。

  【同期】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

  北京老城对于北京来说,既是它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载体,同时呢它是北京的一张“金名片”,它其实最集中展示整个北京它的一个历史文化。

  实际上每一片(老城)都有每一片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成因,每一片都不一样,所以好的城市更新呢,它是要把这些历史保存下来,其实才能真正体现这个地方的特点。

  【解说】留住历史,更新发展,让被遗忘了的前门三里河重见天日,与此同时,保护和抢救三里河周边的胡同肌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建筑,让历史说话,才能擦亮前门老城区,这张北京的“金名片”。

  然而,在2016年修复工程启动之初,就面临了重重考验。

  【同期】天街集团总经理助理、大前门公司总经理姚文国

  搬迁腾退确实是城市建设当中的一个难题,政府也在逐步来做,压低一下搬迁成本。第二一块呢,没有一个特别成熟的操作规范,第三个,因为它(三里河)就是一条泄洪河道,没有那么多可以记载的。

  大家怎么办呢,翻故纸堆吧,找历代的图,我们参照的地图里头呢,比如说徐萍芳徐先生所编制的《明代城市地图》,还有咱们现在在做城市规划里头一直在依据的《乾隆十五年京城全图》。

  【解说】然而,一经研究又发现了另一个难题。原来,古河道与目前地上物有很多重合,如果完全按照资料记载的图样恢复,不仅会破坏现有的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建筑,还会损失掉当代北京的风貌。

  【同期】天街集团临汾会馆负责人马宁

  三里河周边一共是有18处会馆,会馆文化在前门东区,尤其是三里河周边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临汾会馆始建于明朝,2015年的时候改建成为了“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用于展示和传承北京会馆文化,配合着三里河“长春别墅”来更好地展示前门地区的传统文化。

  【解说】会馆文化作为前门地区四大文化之一,凸显了别具一格北京南城风貌,此外,如今的长春别墅,是改建于有着200余年历史的“长春堂”药房。

  复原不意味着复制粘贴,传承不意味着全盘继承。梨园戏曲、市井民俗、传统商贾、乡情会馆,设计师们巧妙地让古河道在胡同中拐了个弯,避开了周边的文物古建,让今天的三里河完整留存了各个时期有价值的历史印记。

  【同期】天街集团总经理助理、大前门公司总经理姚文国

  我们不能说再现一个历史的文化遗迹,那同时我毁掉现在已经认可的不可移动文物。因为本身文化就是一直在持续发展、进化、演替当中,既然是历史存在的,它就是合理的。我们想再现给大家,我不给它做以变化,就是对它最大的保护,实际上也增加了这条河道的一个丰富性。

  【解说】从2016年8月工程启动,景观建设历时8个月便完成全部工程,搬迁居民480户,先后进行了9条胡同环境整治、河道沿线文物和房屋修缮、景观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

  2017年4月,全长900米的三里河重见天日,北起西打磨厂街,南至茶食街,西起前门东路,东至长巷二条,正义路南延。

  【同期】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

  过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多的考虑是物质空间上的,比方说胡同四合院的这种形制,灰砖灰瓦啊这些,都是物质的东西。

  我们现在更多的要考虑的就是说,我既要有这个“壳”,我也要有实际的这种生活状态,这个(地区)背后的社会关系、它的生活方式,其实都是要留存下来的,那你又有活态的生活在这里面,又有这个物质空间,这才能保持它的这种特色。

  【解说】轻吹岸柳、芦苇婆娑、青石路绵延、水至清也有鱼。三里河不仅再现了百年前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景,也为周边老胡同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期】游客

  拍条鱼,拍点这个,花什么的。

  现在的北京是大花园,冬天这都这么多人。

  觉得挺幽静的。

  我都喜欢。

  在城中心有这么一块儿绿地、水,还是挺难得的嘛。

  每天吃完饭我都转一圈,过些日子荷花开了更好看。

  【解说】目前,三里河的年游览量逾30万人次,高峰时段日游览人数可达6000人,俨然成为北京城的一座新地标,引得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生物活性炭滤层、生态浮岛、曝气增氧等暗藏水下的高科技手段,也让三里河这条自循环景观河能够一年四季清流涌动。

  从臭水沟到暗沟,从暗沟到景观河,古时的泄洪河、旧时的龙须沟、今日的三里河,这条古河道的演变过程,已成为时代变迁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