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闽南泉州“绣娘”50年坚守“阿嬷的手艺”

2019年06月30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岁跟随“阿嬷”(祖母)学绣技,14岁学得一手好女红,23岁传承珠绣技艺……一人、一针、一线、一珠,转眼就是50年。作为福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珠绣技艺传承人,闽南“绣娘”陈克忍坚守传统技艺,绣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陈克忍的工作坊,深入了解泉州珠绣的传承故事。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珠绣技艺传承人 陈克忍

  我生出来了,我妈刚好过世,那奶奶就带我大。带我大就把她所有的经历全部讲给我听,一五一十的讲给我听,她们家族是什么样子。那我们传下来一定要传,不能不传,不管怎么样都要把这个手工传出来传下来,她就交代我一定要传,她大我七十几岁,所以她就说指望我了。

  【解说】泉州珠绣技艺,脱胎于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金苍绣技艺。陈克忍告诉记者,当年,她祖母家中以绣金苍绣为业,祖母的父亲到菲律宾经商,一次他从菲律宾带回绣有珠片的拖鞋,奖励给做事利索的丫鬟,祖母看着珠光闪闪的鞋子十分喜欢,便将珠片拆下绣在了自己的布鞋上。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珠绣技艺传承人 陈克忍

  她(祖母)老爸看到这样子以后他就好高兴,说如果这样子能把这个绣,变成我们自己家里面绣的东西也很好,所以去大量的从菲律宾那边进了五颜绿色的(珠片)来给奶奶,那然后就奶奶一直把金苍绣演变在珠绣上面。

  【解说】母亲早逝,陈克忍从小就与祖母一起生活,学起了金苍绣和珠绣的制作技艺。14岁时,她进入深沪纺纱厂做绣花女工,后到泉州工艺美术公司上班,凭借精湛的针绣技艺,陈克忍的绣品备受海内外客商好评。高峰时期,泉州当地更是有数百位绣工跟着她一起做手工。经过几次大起大落,陈克忍依旧潜心传承金苍绣和珠绣的制作技艺,她绣出来的“金苍绣”,让泉州当地的高甲戏剧团、提线木偶剧团趋之若鹜。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珠绣技艺传承人 陈克忍

  金苍绣本身就是祖先传下来的,不知道多少代了,就是在我们家里面就是不知道多少代了,一直传下来。从那个时候是我们这一代是最后一代了,那开始没有了,那就刚好我这些货可以接到那个地方去,我就把这些人换成做珠绣,把金苍绣再发展下去。这个时候还有200多个工人,有的还会偶尔打一下电话,你还没办法给我货做吗,我说我真的还没有货,我还爬不上来,这次真的很难爬,就这样子。因为这次有好多电脑来代替,所以好多手工没办法,只能懂的人想要手工来收藏的才会来订做。

  【解说】如今,陈克忍广开大门,招收了不少乐于学习传统技艺的学徒,共同守护和传承这份“阿嬷的手艺”。除了招收学徒传承传统技艺,陈克忍还热衷于走进学校、文化场所等,讲授和展示珠绣技艺,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同期】陈克忍学徒 杨洋

  去年我们学校有办那个非遗文化教课的,然后就她(陈克忍)来我们学校教,然后我就看到我就过去学,然后就喜欢,然后就毕业以后过来学。打算以后绣到一些衣服上和一些包包上拿去卖。就是也可以开一个工作室,教更多人学。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珠绣技艺传承人 陈克忍

  如果你们想学我一定会把它传给你们,一五一十的不留,传给你们,就这样子。我一向都是没有留下什么事情,都把所有的事情都传出去。我现在教的徒弟,我要跟他讲你想学,那我一定连衣服我都会教你做,这样你才会整个衣服做出来,才是真正的珍贵的东西。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